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环境治理“样板城”北九州见闻(组图)

2016年03月22日 15:00: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一位当地环保活动志愿者向记者强调,北九州治理环境获成的一大特点,在于市民、企业、政府三方面的相互理解与协调,共同制定对策,努力推进,不相互推诿指责。因此,尽管这里一直没有发生有关环境问题的司法诉讼,但治理进程依然十分有效。

  现如今的北九州市山清水澈空气正常,早已不见当年惨烈污染景象。这里的重整环境过程,也早已获海内外广泛称道。然而在北九州市,有关环境问题的动作仍在持续。除了各种有效监测手段依然常备不懈,民间环保宣传与教育活动更趋活跃外,引人瞩目的还在于北九州在环保领域试图“先行一步”的各类新型“实证”项目。

  在北九州市的东田地区,至今矗立着建于1901年的日本首座炼钢高炉设施群,向外来者强调其作为日本近代产业重要发祥地的存在。而同样引人瞩目的是,在这块区域内,一个被称为“氢气城”的试验项目,已悄然进行了多年。

  北九州市环境局“氢气社会创造课”课长田原温介绍说,该“氢气城”项目的主要内容,是尝试将工厂生产的氢气通过预先铺设的管道,引入区域内的居民家庭、商业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通过各处设置的燃料电池装置作为日常供能之用。这种社区联网规模的氢能源供能试验,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

  在其中的一排“氢燃料电池实证住宅”前,记者看到,这7间连体式住宅的后墙外,分别设置了7个比家用电冰箱稍大些的燃料电池箱,以及相关的分时电表等装置。据介绍,其电池储备量足够日常生活所需。而另一幢独立式的“节能屋”前,还备有氢能源汽车的停车位和电源导入口。田原课长告知,一台处于充满状态的氢能源小汽车,其输出电力可供该房屋大约6天的日常生活所需。这对于应对遭遇紧急灾害时的停电等问题,具有现实意义。

藻类能源实验项目区域刚刚落成的40米藻类专业养殖池。 王健 摄

  藻类能源实验项目区域刚刚落成的40米藻类专业养殖池。 王健 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822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