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英两国在南京举行首次联合撤侨室内推演

2016年03月23日 20:20: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3月23日电(记者琚振华)代号为“联合撤侨2016”的中英联合撤侨室内推演23日在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与外国进行这类演练,对深化中英两国在海外撤侨、人道主义救援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撤侨是国家通过军事外交手段,把侨居他国的公民撤回本国的行为,是动荡时期保护本国侨民和海外资产安全的重要手段。中英双方26名代表就撤侨政策、实践经验等9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并以第三国政局动荡,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针对外国侨民恐袭事件不断发生为背景,进行联合撤侨室内推演。

  在室内推演阶段,参演双方按照想定情节、成立联合指挥所、分组研讨方案、大会提问交流等环节,研究讨论了指挥关系协同、撤侨兵力分配、法律外交问题对策等14个重难点问题。参与中国海军舰艇首次撤侨行动的徐州舰舰长孙海波认为,这种实战经验的分享能够提升双方后续行动的有效性。

  中方代表团团长、海军指挥学院副院长鲁明说,推演中双方代表分享了以往撤侨行动的实践经验,探索了未来联合撤侨行动的方式方法,有利于加深双方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英方代表团团长、前英国驻北约军事代表安东尼·迪慕克认为,推演使中英双方了解对方的想法和政策,必将使两国日后的合作更加有效,同时为开展多国多边联合撤侨行动奠定了基础。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42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