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唱好“中俄合作”重头戏

2016年03月29日 07:20:5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与14个国家接壤,其中俄罗斯是最重要经济体之一。目前,中俄经济合作不断地往前推进和发展。2016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会见俄罗斯总统办公厅主任伊万诺夫时指出,中俄互为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两国共同战略选择,也是各自外交优先方向。

  随着中国提出并在国际上积极推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战略构想,中国的沿边开放合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而俄罗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内拥有广阔地域,在中国设定的“一带一路”6个经济走廊中,俄罗斯占有2个。在上述背景下,中俄也迎来了合作加深加强的新的战略机遇期。

  当前,俄罗斯也在积极地寻求与中国经济的深度合作。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所造成的经济压力,迫使俄罗斯“向东看”,重新定位与东方经济体的合作关系,其中对中国的技术和金融需求显著上升,俄罗斯油气、电信和航天领域迅速扩大了从中国的装备进口,并与中国签署了货币互换和扩大双边贸易中本币结算的相关协议。

  近年来,中俄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连续推出务实举措,并且更加注重两国毗邻地区的合作开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联邦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正式签署,标志着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东部地区的经济合作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俄罗斯将中国东北地区定位为优先合作方向。与此同时,随着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等东北地区沿边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国的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与俄罗斯的东部开发战略之间的相互需要、互为补充、互动发展的合作新态势更为明显。

  目前,中俄双边经济合作已拓展到贸易、投资、金融、贸易投资便利化等所有层面。未来,中俄将在高新技术联合科研、陆海联运、绿色农产品合作生产等双边新型合作形式上加强合作。

  今后,中俄经济合作在两个战略方向上需要并且能够进一步加强:一是双方在能源、军工、制造、高科技等重要领域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发展和提升竞争力;二是根据中国产业的国际转移和俄罗斯东部的开发战略,双方可以在俄罗斯东部地区共同建设经济开发区或者产业园区,把中国各地包括黑龙江等沿边地区在内的产业转移到俄罗斯开发区,帮助当地开发,实现双赢。

  需要注意的是,中俄在合作深化的进程中还存在一些掣肘因素,比如,远东、东西伯利亚地区基础设施落后、市场规模狭小、对外开放程度不高,会限制俄罗斯与中国乃至其他亚太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此外,在跨国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中俄双方也应当给予科学的评估和充分的重视。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8426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