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缅甸总统权力有多大

2016年03月30日 16:37:43 来源: 新华社

  3月30日,在缅甸内比都的总统府,卸任总统吴登盛(右)和新任总统吴廷觉(左)完成权力交接。 新华社发

  新华社内比都3月30日电 背景资料:缅甸总统权力有多大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缅甸当选总统吴廷觉与当选副总统、新一届联邦宪法法院法官、联邦选举委员会成员和各部部长30日在联邦议会宣誓就职,随后与前总统吴登盛完成权力交接。

  新总统吴廷觉1946年7月20日出生,曾在仰光大学经济学院学习,先后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和计算机硕士学位。1992年,吴廷觉加入全国民主联盟(民盟)。

  作为缅甸新总统,吴廷觉拥有哪些权力?

  首先,根据缅甸宪法,总统为国家元首和联邦行政长官。总统不可以是任何议会议员,如果来自某个政党,自当选之日起,不得参与党务活动。缅甸总统任期5年,任期不可超过两任。在涉嫌叛国、违反宪法、渎职、不再符合宪法描述的总统资格、无法行使法律赋予的职责等情况下,总统将受到来自议会方面的弹劾。任期内,总统可提出辞职。

  其次,总统负责组建联邦政府,拥有联邦、省、邦的行政权。联邦政府的一切行政活动,必须在总统的名义下进行。总统向联邦议会负责,副总统向总统负责并通过总统对联邦议会负责。总统还将领导拥有11名成员的国防安全委员会。

  此外,总统还拥有以下职权:一、依据宪法有权实施赦免和依据国防安全委员会建议实施特赦;二、有权在联邦议会批准情况下与外国建立或中断外交关系,可以依法任命或召回驻外使节、批准或拒绝外国使节、接受外国使节提交的国书,可以决定加入、批准或撤销国际、地区或双边条约;三、有权任命公共服务机构负责人或解除其职务;四、可以在联邦议会休会期,颁布需要立即执行的行政法令,但需尽快取得联邦议会批准;五、负责提交联邦预算法案,供联邦议会审议表决;六、如果缅甸联邦遭到入侵,在与国防安全委员会协商后有权采取军事行动,在议会同意情况下,可以宣战或讲和。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9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