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缅甸民盟推法案拟助昂山素季任国家顾问

2016年03月31日 16:47: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内比都3月31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联邦议会民族院(上院)法案委员会委员吴昂季纽31日在民族院提交国家顾问法案,以便全国民主联盟(民盟)主席昂山素季可以出任国家顾问。

  吴昂季纽当天在民族院会议上提交国家顾问法案,因没有议员反对讨论此议案,民族院将就此展开讨论。

  根据法案内容,设置国家顾问旨在实现国家和平、发展市场经济制度和联邦制、促进繁荣发展等目标。国家顾问任期将与当届总统任期相同。国家顾问的职责和权限是在不违反宪法的前提下,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提出建议,并为落实建议与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和个人等联络协商。国家顾问的津贴和开支等根据联邦预算法划拨。

  按照宪法,国家顾问法案在民族院讨论并表决通过后,人民院(下院)也将讨论该法案并表决。此后,这项法案还将提交联邦议会讨论并做最终表决,如果通过,便可成为法律。

  此外,人民院当天的会议还表决通过,由民盟议员吴梭登取代新总统吴廷觉的夫人杜素素伦出任人民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一职,杜素素伦仍为人民院议员。

  缅甸新政府30日在联邦议会集体宣誓就职,昂山素季同时担任外交部、总统府部、教育部、电力和能源部4个部的部长。出任外长后,昂山素季可依法进入新一届国家安全委员会。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503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