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积极拓展互利共赢合作 坚定推进全球安全治理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2016年04月03日 01:34: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 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行程结束之际,外交部长王毅向记者介绍此访情况。

  王毅说,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元年。“两会”闭幕,新春伊始,习近平主席即踏上赴欧美行程,国际社会和舆论再次聚焦中国。此访双边和多边相结合,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5天之内出席了20多场活动,同多国领导人会谈会见,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发表重要政策倡议,推动双边关系,引领多边进程,共谋合作安全。访问达到了拓展合作,扩大影响的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一、提升中捷关系定位,推动中欧合作共赢

  王毅说,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经过67年风雨洗礼,两国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捷克成为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合作伙伴,在欧洲发展对华关系最积极国家之一。习近平主席这次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是中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也是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中东欧国家,不仅在中捷双边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中国-中东欧乃至中欧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确立中捷关系新定位。“朋友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习近平主席此访受到捷克各界热烈欢迎。捷方极为重视,给予最高规格礼遇。习近平主席成为首位做客泽曼总统乡间官邸的外国领导人。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推动中捷关系迈上新的台阶,这是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两国元首从战略层面对中捷关系作出指引和规划,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期间多次强调,中捷关系已进入春发夏长的最好时期,两国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双边关系,巩固传统友谊,深化政治互信,确保中捷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泽曼总统等捷方领导人对此表示完全赞同。

  推动中捷战略新对接。捷克位于欧洲心脏地带,工业基础雄厚,是中东欧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去年11月中捷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捷克还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领跑者之一。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就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捷克发展战略对接、国际产能合作同捷克优势产业对接、“16+1合作”同中捷双边合作对接达成重要共识。双方签署了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纲要谅解备忘录,同意以两国直航开通为契机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以制造业为基础推进产能合作,以中医药推广加强民心相通,规划和开展两国更深层次合作。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应秉持互尊互助、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精神,实现“16+1合作”同“一带一路”建设和中欧关系发展对接,为地区和世界发展作出贡献。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宏观和战略层面对“16+1合作”提出的重要倡议和指引,得到捷方积极回应。捷方表示愿全面参与“16+1合作”,积极推动“16+1合作”和欧中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使捷克成为欧中合作的安全港口和一扇大门。

  拓展经贸合作新领域。近年来,中捷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捷克已连续几年保持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则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突破110亿美元。两国在投资领域也取得重大进展,捷克制造、金融、航空运输业等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热点。此访期间,双方共签署10项政府间文件和15项企业间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基础设施、机械、汽车、航空、金融、核能、科技、人文地方、医药卫生、产业园区合作等多个领域。双方同意推进电子商务、通信、智能工业、纳米、环保等新兴领域创新合作,打造两国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当前,两国经济均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技术产业互补性强。此访经贸成果将全面拓宽两国经贸合作领域,更好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受到两国人民的欢迎。

  培育人文交流新成果。捷克人杰地灵,孕育出独具魅力的波希米亚文明,在哲学、音乐、文学、美术等领域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突出贡献。中华文明历经5000年历史变迁,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中捷两国历史文化底蕴和传统友谊深厚,斯美塔那、德沃夏克、斯克莱纳尔、哈谢克等捷克著名艺术家及其作品在中国受到广泛喜爱。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捷克各界人士互动交流,共话中捷传统友好;亲力亲为开展公共外交,展现中国领导人睿智亲和形象,引起捷克各界强烈反响。习近平主席同泽曼总统一同种下象征中捷友好的银杏树苗,寄望两国传统友谊得到精心呵护,茁壮成长。在会见两国冰球、足球少年运动员时,习近平主席寄语小运动员们为中捷体育交流作出贡献。两国元首同意扩大各领域人文交往,实施民心相通工程,将旅游合作打造成中捷交流合作的“名片”,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使中捷友好事业薪火相传。

  王毅说,习近平主席这次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是一次加强友谊之旅、深化合作之旅、战略对接之旅,是对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理念的又一次生动诠释,必将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开辟广阔空间,进而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中国同中东欧及整个欧洲地区互利合作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二、推动核安全体系建设,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王毅说,国际安全形势深刻演变,全球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前不久发生的巴基斯坦拉合尔、比利时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给全世界再次敲响警钟。同时,核能发展方兴未艾,核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维护全球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义重要性日益凸显。这次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是新形势下中国在国际安全领域采取的重大外交行动,展现了中国对核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对全球安全治理的大国担当。

  阐述加强核安全中国主张。在上届海牙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倡导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获得各方赞誉。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如何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提出,应强化政治投入、强化国家责任、强化国际合作、强化核安全文化,这四项主张得到与会各国普遍认同,对会议进程形成重要引领。

  提出核安全合作中国倡议。习近平主席就促进核安全国际合作提出五项倡议,包括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利用核安全示范中心等平台,开展人员培训、技术演练和交流等活动;推广“减少高浓铀合作模式”,协助有关国家改造既有的高浓铀微堆;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帮助有需要的国家提升安全监管能力等。这些倡议立足中国自身能力和需要,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推动各国共同受益,受到与会各国普遍欢迎。

  宣介核安全中国成就。习近平主席结合在上届峰会上所作承诺,全面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新成就,包括在国家层面不断加强机制和能力建设,批准核安全领域所有国际法律文书,积极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我们还向峰会提交《国家核安全进展报告》,在峰会期间设立核安全成果国家展台和中国代表团新闻中心,积极开展宣介工作。可以说,中国的核安全成就“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经得住历史和时间检验,展示了中国开放、自信、负责的国际形象。

  推动峰会成果纳入中国理念。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核安全理念在这次峰会上得到与会各国支持,峰会通过的公报纳入了中国“核安全观”和构建国际核安全体系等重大原则主张。我们还推动峰会成果文件再次重申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国际核安全体系中的核心作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在峰会期间发表,成为此次峰会一个亮点。两国合建的中国核安全示范中心顺利竣工并投入运营,成为亚太乃至全球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这些都表明中美两国在核安全等全球治理问题上的合作富有成效,为峰会成功提供了重要推动力。

  峰会期间专门举行了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总结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执行情况。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中方在伊朗核有关问题上的原则主张,为推进全面协议后续执行提供了政治指引。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是中美两国元首今年首次会晤,成为各方及舆论关注的焦点。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双方积极评价和高度肯定两国在核安全、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发表了核安全合作、气候变化两份联合声明,一致认为两国携手努力为应对全球性挑战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双方同意安排好下阶段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和机制性对话,继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建设性管控分歧,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习近平主席就台湾等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阐明了中方立场,双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海上形势等深入交换了意见。奥巴马重申欢迎一个和平、稳定、成功的中国崛起,认为两国加强合作对解决全球热点难点问题至关重要。这次会晤基调积极,富有建设性,对外释放出两国致力于增进沟通、协调、合作的积极信号,为今后一段时期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习近平主席还同参加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广泛接触,并分别会见了韩国总统朴槿惠、丹麦首相拉斯穆森、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等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开展国际和地区合作达成了新的共识。

  三、介绍中国内外政策,展现未来发展光明前景

  王毅说,中国的发展日益牵动世界目光。习近平主席出访前夕,“两会”刚刚通过“十三五”规划纲要,绘制了今后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国际社会和舆论关注此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通过这次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外交行动,探究中国未来的发展走向。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利用会谈会见、出席会议、参观座谈等各种场合,针对外界关切,以翔实事例数据,深入浅出阐释中国的发展理念,向世界呈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光明前景,传递了信心希望,增进了各方理解。

  关于中国经济形势,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蓄,指出中国未来经济将长期向好,中国仍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充满自信的表态,提振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积极正面预期。

  关于“十三五”规划,习近平主席结合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举措,强调中国将努力适应和把握经济新常态,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指出“十三五”规划将为各国参与中国经济社会建设创造更有利条件、更广阔市场和更多元商机。媒体称,习近平主席的介绍让世界清楚地看到中国未来发展方向和路径。中国这艘巨轮必将承载梦想和希望,驶向光明的彼岸。

  王毅最后说,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和出席会议进一步完善了我国外交布局,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书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篇章。今年,我们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外交思想,在党中央带领下,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积极践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推动“一带一路”更多开花结果,全力办好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主场外交,为“十三五”规划顺利起步提供有力保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更加良好外部环境。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积极拓展互利共赢合作 坚定推进全球安全治理 ——外交部长王毅谈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并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3月28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8597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