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亡羊补牢未为迟 专家解析香港跌出“全球金融中心三甲”
2016-04-12 15:11: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蔡啸天)日前,在国外某智库公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中,香港被新加坡超越,跌出前三甲。据悉,这是在该项排名中,香港首次被新加坡超越。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打分排名出现变化很正常,关键在于香港能否克服劣势,发挥优势,抓住中国内地发展的机遇。

  郭万达开门见山地指出,这次排名新加坡超过香港,是新加坡评分上升,香港下降的结果。从具体分值可以看出,香港在金融体系的多元化方面不如新加坡;另外,香港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政治化倾向,市场环境方面也落后于新。不过,郭万达认为对某些排名不必过度担心,因为环境总是在变化中的。有舆论认为的“纽伦港”之称将不复存在,郭万达认为言过其实。他解释说,港、新的分数差距不大,两地本就竞争激烈,排名总是存在着变化的可能。“参与打分的金融人士即时的感受、当时的环境都与调查结果有很大关系,不必过分担心。”

  在谈及香港的竞争力时,郭万达认为香港在某些方面是有固有优势的。数据显示,2015年,港交所在IPO方面的集资总额高居全球榜首,而新上市公司数也创出历史新高,同时,证券衍生品权证及牛熊证成交额连续第九年高居全球榜首。与此对比的是,同期,新加坡挂牌上市的企业融资额降至2001年以来最低点。郭万达说,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股票市场、融资市场,另外IPO融资额在全球排名前列。香港的环境,包括商业氛围、法治、税制、监管、人才方面都存在优势,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方面要随着环境的变化与时俱进。

  有分析认为,香港相对于新加坡最大的劣势可能在于商品交易市场的缺失。新加坡是亚洲最大的橡胶、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交易中心。郭万达表示,香港的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外汇市场这些年发展滞后一些,有一些发展不够的地方影响了香港的竞争力。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认为,香港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存在明显的差距和不足。长期以来,香港偏重股票市场发展,债券市场、商品交易和外汇市场发展深度不够。

  在谈到与新加坡的竞争中,郭万达认为,香港如何克服劣势更为重要。他指出,良好的商业环境,法治的基础和意识非常重要,因为在评估金融中心的五个指标中,有两个不完全是金融方面的:社会的经济、政治环境,法治的精神都影响着排名。香港想保持竞争力,除了保持自身的竞争力的优势外,还要补齐短板。

  谈及香港未来的发展,郭万达认为香港要抓住中国内地的发展机遇,这点非常重要。“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强化香港成为人民币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香港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大宗商品市场,致力于香港金融体系的多元化。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称,中国经济仍然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香港的金融地位会无法取代。中国往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会持续开放,香港需要掌握优势,争取机遇。

+1
【纠错】 责任编辑: 俞菁
相关新闻
  • 全球86个金融中心排名 香港首次跌出三甲
    智库机构Z/Yen公布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在全球86个金融中心排名中,伦敦、纽约继续居全球首两位,而上次第三位的香港,则首次被新加坡超越,跌出三甲。
    2016-04-09 10:55: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87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