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大利亚总理活用掌故:“澳中交往合作远比人们知道的深远丰富”

2016年04月14日 20:45: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4月14日电(记者吴宇)“上海南京路商业街最具历史知名度的四幢百货公司大楼--先施、永安、新新和大新,都是上世纪前期由马应彪等一批旅澳华人投资兴建的。澳中两国的交往合作历史远比人们知道的深远、丰富得多,而上海则为促进澳中人民理解和友谊作出了独特贡献。”

  14日中午,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上海举行的“澳大利亚周”总结午宴上演讲时,引用了一段今天已不大为人们知晓的历史掌故,显示出其对中国的了解以及推动澳中合作与时俱进的良苦用心。

  “当年这四大百货公司都参考了悉尼百货大楼的设计理念和经营模式,开创了近代上海乃至中国商业的许多个‘第一’。它们优美的建筑线条和闪烁的灯火,至今仍是上海的迷人景观。”特恩布尔说。

  在这位曾当过记者、律师、投资银行家的澳大利亚总理眼中,以一个半世纪前华人前往澳洲淘金为肇始,中国元素即与澳大利亚结缘并逐渐成为其“国际化、多元化”优势的重要体现。

  “目前澳大利亚的华裔人口已超过100万,其中超过一半是在中国出生的新移民,而与中国密切的经贸往来,又吸引更多其他族群的澳大利亚人学习中文,这些都是澳大利亚与中国加强交往的优势。”特恩布尔说。

  这位61岁的澳大利亚总理表示,无论是上海南京路上已有近百年历史的四座百货大楼,还是上海近二三十年崛起的摩天大楼“森林”,澳大利亚都参与了塑造,其中包括落户中国的众多澳大利亚建筑设计企业以及澳大利亚丰富的铁矿石资源;作为回报,中国市场则带给澳大利亚持续的经济繁荣。

  特恩布尔展望,随着澳中自由贸易协定生效、落实,未来不仅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樱桃、龙虾、葡萄酒等优势农产品可以享受优惠关税,而且澳大利亚具有优势的法律、金融、养老、医疗等服务产业更可以大有作为、从中受益。以宝钢、绿地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可以赴澳洲开展广泛的投资合作。

  特恩布尔认为,中国1978年以来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仅让中国成功实现史无前例的减贫壮举,为当代和未来中国开创了明朗未来,也为世界带来新的希望,书写了整个人类的美好故事。”

  “中国古人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这就是温习澳中之间交往历史的意义所在。”特恩布尔说。

  特恩布尔说,澳中两国在经贸交流与民间联系方面拥有强大基础,2015年,中国赴澳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在澳消费超过83亿澳元,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有价值的客源地”。

  据特恩布尔介绍,澳大利亚将从今年起对中国旅客实施10年多次出入澳大利亚的便利化签证政策,为中国旅客提供电子签证以及中文网页的签证申请,并进一步简化中国学生赴澳留学签证。“年轻人是两国关系的未来,目前仅上海在澳大利亚的留学生人数就有一万多名。”

  在特恩布尔看来,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转型,即从资源密集型的工业生产转向以消费为主要推动力、更具21世纪特点的经济模式。他提醒随同访华的澳大利亚千人代表团:“一定要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新机遇。”

  特恩布尔强调自己是澳中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后第一位访华的澳大利亚总理。他认为,澳中自贸协定质量高、影响大,正在并将持续为澳中经贸合作与人民往来注入新活力。他特别用中文引用中国俗语:“众人拾柴火焰高。”

  上海是特恩布尔访华的第一站。在沪期间,特恩布尔还见证了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港橄榄球俱乐部与上海企业之间的合作协议签署。今后,富有特色的澳大利亚橄榄球运动将通过电视转播和来华比赛等方式,走进中国体育爱好者生活。

  “在橄榄球比赛中获胜,既要有实力,也要靠运气,但幸运是努力带来的。体育是这样,澳中双方的合作亦如此。”特恩布尔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626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