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利他与舍得——中交集团副总裁孙子宇谈中国企业开拓非洲的经验

2016年04月16日 23:14: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阿比让4月16日电 专访:利他与舍得——中交集团副总裁孙子宇谈中国企业开拓非洲的经验

  新华社记者文浩 陈晨

  “西非地区基础设施发展的空间和需求都很大,中国企业在西非的机遇大于挑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交集团)副总裁孙子宇在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西非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是各国发展的首要目标。据孙子宇介绍,去年正式开工的阿比让港口扩建项目是中交集团旗下中国港湾公司承建的科特迪瓦最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该项目也是中交集团在建的单一合同金额最大的港口项目。

  孙子宇说,整个项目采取了中国的水运工程设计和施工标准,同时用欧盟的标准进行校核,是中国标准走出去的又一个典型的范例,同时也是中国标准和欧盟标准相结合的一个典范。

  中国企业在当地开展工作,时常遇到“水土不服”等问题。如何让企业更好地融入非洲地区合作项目,实现真正的“走出去”,是许多企业关注的重点。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孙子宇谈到在海外工作的经验时说:“总结下来就四个字,一个叫‘利他’,另一个叫‘舍得’。利他必利己,有舍才有得。”

  他说,中交集团在竞争中之所以能够赢得阿比让港口扩建项目,主要是因为中交集团站在了科特迪瓦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考虑到了让阿比让港能维持西非地区枢纽港的影响力和地位。

  孙子宇说,中交集团将继续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未来以发展商和投资商的新身份,深层次参与整个非洲大陆的发展。

  据孙子宇介绍,中交集团去年专门成立了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其中的业务之一就是专门进行工业园区、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的投资开发建设。“这对于非洲地区也是非常重要的契机。例如,我们通过延伸房地产业的发展,投资建设一些非洲国家的经济适用房和开发一些国家的高中档商住区,改善了非洲人民的居住条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1128901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