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本再遇7.3级强震至少32人遇难
2016-04-17 07:43: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6日,日本熊本县7.3级地震发生后,阿苏火山发生小规模喷发,浓烟腾起约100米高。日本气象厅称,火山喷发与地震无关。图/CFP

  16日,熊本县地震发生后引发泥石流。图/CFP

  伤者超2000人,近10万人被要求撤离;尚无中国公民伤亡;阿苏火山小规模喷发,与地震无关

  据日本媒体16日报道,日本九州地区当天凌晨发生7.3级地震,已造成至少32人死亡,伤者超过2000人。截至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遇难或受伤的消息。

  九州新干线全线停运

  据日本气象厅最新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16日1时25分,熊本县熊本市发生7.3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2公里,是近日一系列地震的主震。截至16日17时,当地已发生30余次4级以上余震。

  据熊本县政府统计,本次地震造成逾1700栋建筑整体倒塌或半倒塌,其中,西原村超过1400栋,阿苏市超70栋。由于不少地区仍未统计完毕,倒塌建筑数量很可能进一步增加。

  因航站楼在地震中受损,熊本机场16日全天关闭,何时恢复尚不可知,各航空公司已取消所有航班。此外,据铁路运营商JR九州集团消息,九州地区新干线全线停运。熊本、福冈等地多个汽车制造企业已告停工。九州境内核电站未见异常,九州南部川内核电站仍在运行。此外,熊本县阿苏神社等多个国家重点历史文化遗址在地震中不同程度受损。

  火山观测数据无异常

  16日地震发生后,九州岛阿苏火山当地时间早晨8时30分发生小规模喷发,浓烟腾起约100米高。

  阿苏火山位于熊本县东北部,是日本最活跃火山之一,也是游客徒步旅行的圣地。它由5座火山组成,最高的海拔1592米。去年9月,阿苏火山的一个火山口突然喷发,喷出的浓烟高达2000米。现阶段,日本气象厅仍把阿苏火山的警戒级别维持在2级。气象厅官员说,阿苏火山观测数据无异常,并确认与地震无关。

  日本政府官方消息说,16日已调遣1.5万名自卫队员前往灾区救灾,计划17日后增调自卫队人数将达到2.5万名,日本还将从全国抽调警察和消防力量增援灾区。

  据日本气象厅通报,灾区自16日晚将有降雨发生,局部或有暴雨,恐再次引发灾区内山体滑坡、河流溃堤等次生灾害,同时还有可能发生强烈余震。熊本和大分两县政府已要求近10万名居民疏散避难。

  ■ 救援

  直升机救出20被困中国游客

  14日至16日,日本熊本县多次发生地震。昨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相关旅游企业已核实游客信息,没有中国游客伤亡报告。

  16日凌晨熊本县发生强震后,由于泥石流造成地面道路受损,交通完全被隔绝,一个20人组成的中国旅游团被困于南阿苏村的一家旅馆。据悉,中国旅行团大部分为老年人,救援人员随后通过直升机将被困人员救出。昨天晚些时候,在日本福冈总领馆的协助下离开九州。

  中国驻福冈总领馆16日发布消息,称鉴于上述情况并从安全考虑,总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日本九州地区,暂缓前往熊本县。地震发生后,多个旅游企业启动紧急预警机制,联系正在九州游玩的自营旅行团和自由行客人并确认安全。同时,部分旅游业者已经暂停了前往九州方向的旅游线路发团,并且公布了相关的机票和酒店的退改计划。

  截至昨日上午10时,南航、国航已发布通知,旅客于4月14日(含)前预订出行日期在4月15日至4月22日间,由中国境内飞往日本福冈的南航机票,4月15日零时(含)前,预订4月15日至4月30日间,由中国境内飞往日本福冈的国航机票,可办理免费退票或改签。(记者郭超)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02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