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疯狂”特朗普的背后

2016年04月20日 19:46: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新闻分析:“疯狂”特朗普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柳丝

  美国总统初选当地时间19日迎来令人瞩目的纽约州投票。共和党初选“领跑者”特朗普借助纽约州初选大胜“东风”,得以在党内“反特朗普”运动的阻击中高歌猛进,继续着竞选总统的“疯狂”征程。

  19日晚,纽约州开始计票不久,各路民调就显示,特朗普以超过60%的得票率轻松胜出。根据纽约州的共和党初选规则,得票超过50%即可将纽约州全部95张选举人票收于囊中,这让特朗普手中的选举人票达到了845票,向提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所需的1237张选举人票门槛又近了一步。

  美国各家调查机构的估算显示,在纽约州初选前,特朗普必须在所余初选中获得超过60%的党内代表数才可能达到1237票的提名门槛。目前看,特朗普虽然完成了在纽约州的任务,但在共和党内“反特朗普”运动阻击中,赢下1237票依然任重道远。这也是为什么,特朗普在随后的胜选演讲中提到了7月共和党大会上最终提名的不确定性。无独有偶,众议院议长、多数党(共和党)领袖保罗·莱恩19日接受CNN访问时强调了共和党大会的必要性,对特朗普进行了牵制。

  事实上,美国多家主流媒体最新民调显示,在接下来举行初选的几个重要大州中,包括加利福尼亚州、宾夕法尼亚州等,特朗普的领先优势都很明显。观察美国政治多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所长房宁认为,美国主流媒体和机构的选举民调一般比较准确,对观察选举和预判趋势很有作用。不出意外的话,特朗普在拿下加州、宾州后很可能确保超过1000张选举人票。

  房宁指出,如果特朗普能在初选阶段获得超过1000张选举人票,即使未能达到提名所需的1237票的门槛,共和党内也很难撼动他最终获得提名的民意基础。如果共和党大会不推举特朗普,势必出现该党候选人民意基础欠缺的尴尬情况。

  作为“非典型”候选人,特朗普的狂飙突进背后折射出当前美国社会的一些结构性缺陷和普罗大众的愤怒。以特朗普的支持者为例,美国MSNBC电视台的统计显示,特朗普的支持者主体有如下特征:白人,超过半数是男性,逾八成年龄在45岁以上,超过70%年收入少于10万美元且低于共和党人平均水平,43%只有高中及以下教育水平。

  这些人常常被称为“沉默的大多数”,也是特朗普口中“贫穷、少教育、愤怒的一群”。但特朗普走到今天,正要归功于他成功激发了这样一大批以往不会去投票的选民群体。CNN曾抽样采访了31个城市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这些人表示,他们投票针对的不是特朗普其人,而是想借此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指出,从目前选情看,可以看到美国现在的政治重心正在往下,越来越往草根阶层下沉。他说,这涉及美国政治资源问题。特朗普支持者主体基本是美国制造业工人。他们认为自己是“全球化”的牺牲者。

  房宁认为,特朗普在选举中的许多言论粗鲁低俗,“语不惊人死不休”,却还能保持高支持率,这是有社会心理基础的,或者说美国社会“到了变化的时候”。

  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一项民调显示,多数共和党选民对自身现状和国家现状不满,其中尤以特朗普支持者最甚。而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中,超过83%的人认为美国需要变化,不能再沿用现有模式。

  “疯狂”特朗普的背后,是一个病急乱投医的社会。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68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