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对话促进安全 亚信外长会共谋亚洲安全发展

2016年04月26日 14:12:21 来源: 新华网

  4月的北京,和风煦日,繁花似锦。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外长会议将于27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包括亚信成员国、观察员国和有关国际组织在内近40个代表团确认出席本次外长会议。会议将着重围绕“对话促进安全”主题,共商亚洲安全与发展大计。这是亚信外长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也是中国于2014年主办亚信上海峰会后举办的又一盛会,备受各方关注。

  从1992年成立至今,亚信始终坚持以信任促合作、以安全促发展,致力于走出一条维护亚洲安全、促进共同发展的道路。针对亚洲各国在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的现实,亚信在本地区首创“信任措施合作”模式,确定了军事政治、新威胁新挑战、经济、人文和环保等五个合作领域,开辟了地区国家安全合作的新路,收到良好成效。各成员国在亚信机制框架内积极对话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互信,为亚洲安全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24年的发展,亚信成员国已由创始时的16个增至目前的26个,另有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成为亚信观察员,几乎涵盖了整个亚洲地区。亚信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亚洲国家增进互信、凝聚共识、共维稳定、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

  本次亚信外长会将进一步加强亚信发展的顶层设计。与会各方将围绕当前亚洲安全与发展形势、打击恐怖主义、落实亚信信任措施、推进和平对话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将广泛凝聚和体现各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共识,规划亚信下一步发展。亚信在地区安全与发展事务中的作用有望进一步提升。

  当前,亚洲形势大体稳定,经济较快增长,一体化和区域合作稳步推进。然而,亚洲安全环境则较为复杂,各种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地区和平、合作与发展进程不时受到各种动荡、冲突、矛盾的干扰、影响和制约。

  在本次会议上,各方将就地区及世界安全形势、加强地区安全合作的原则与路径等进行交流和对话。这将有利于各方深入了解彼此在安全和热点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为有关问题和矛盾的解决起到促进作用,为地区安全大厦筑牢基础。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亚信的发展。2014年,中国首次担任亚信主席国并成功举办上海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这一倡议是对亚信发展进程的重大贡献。担任主席国以来,中方着力推动信任措施合作,落实上海峰会共识,推动成立亚信非政府论坛、青年委员会,举办智库论坛、“亚信日”等活动,推动成员国在各领域开展广泛交流合作。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践行亚洲安全观,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加强同各国团结互信,继续深化信任措施合作,进一步推动亚洲地区安全合作事业向前发展。

  综上所述,毋庸置疑,只要亚洲各国不断增进互信,同心协力,就一定会浇灌出亚洲地区安全稳定之花,迎来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发展与繁荣的美好明天!(国际问题观察员 文思远)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32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