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在也门消灭800名“基地”分子

2016年04月27日 06:52:57 来源: 新华社

  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25日透露,也门亲政府武装和多国联军近日联合行动,在也门南部哈徳拉毛省首府穆卡拉打死800多名“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武装分子,并且收复穆卡拉和附近一个石油码头。

  多国联军在地面部队进入穆卡拉前空袭了“基地”组织的据点,为地面行动扫清障碍。亲政府武装人员表示,阿联酋武装车辆和地面部队参与了收复穆卡拉的行动,但此消息没有得到阿联酋官方确认。

  沙特通讯社援引多国联军指挥官的一份声明称,这次行动“打死800多名‘基地’武装分子及一些头目,另有一些武装分子逃跑”。

  一名在穆卡拉的也门军官告诉法新社:“我们进入了市中心,没有遇到向西撤退的‘基地’武装分子抵抗,”这些武装分子已经进入哈徳拉毛省和舍卜沃省广袤的沙漠地区。

  也门战乱给“基地”组织以可趁之机,该组织在也门南部和东部迅速扩大势力范围。去年4月,“基地”组织夺取了穆卡拉的控制权。目前,也门冲突各方正处于停火期间,和谈在科威特重启,但停火协议不包括打击“基地”组织的行动。

  【“基地”节节败退】

  “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被美国认为是该组织最危险的分支,曾多次发动针对西方的恐怖袭击。在沙特领导的多国联军支援下,也门亲政府武装已收复了多个“基地”组织控制的地方。

  亲政府武装24日夺取了里扬机场和穆卡拉郊外一个被“基地”占据近一年的陆军旅指挥所。当天,“基地”组织武装分子还从他们2月以来一直占据的舍卜沃省阿赞市撤退。

  目前,亲政府武装已将武装分子赶出南部的亚丁市。上周,政府军将武装分子赶出拉赫季省首府胡塔市。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上周访问沙特期间,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呼吁也门冲突各方“建设性”地参与和谈,他认为政治解决也门冲突可以让各方“集中精力”打击“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徐力宇)(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33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