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澳大利亚500亿澳元“海淘”潜艇 下单有思量

2016年04月27日 06:55:15 来源: 新华社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宣布法国赢得澳潜艇大单。(图片来源:新华/法新)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26日宣布,法国海军造船局击败日本和德国厂商,赢得澳海军12艘潜艇采购大单。合同总额预计超过500亿澳元(约385.5亿美元)。

  此前,日本极力推销的“苍龙”级潜艇一度颇受澳大利亚青睐。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最终弃日本而选法国,是基于价格、需求以及国内、国际多种政治因素考量,做出的理性选择。

  【性价比上选最优】

  “我想感谢德国蒂森-克虏伯海洋系统公司以及日本政府的竞标方案,他们的产品水准非常高,”特恩布尔说,“然而,经过激烈评估后,我们认为法国的方案最适合澳大利亚的独特需求。”

  法国海军造船局表示,将向澳大利亚提供“梭鱼”级核动力潜艇的常规动力版本,采用柴油-电动发动机,排水量4500吨,续航能力强,并采用更为先进的喷水推进取代螺旋桨推进以降低潜艇噪音,加强其水下隐匿能力。

  德国投标方案在其畅销产品214型潜艇基础上进行改进,推出澳大利亚“定制版”216型潜艇。

  “苍龙级”潜艇是日本最新一代潜艇,满载排水量超过4000吨,配备不依赖空气动力装置,能使潜艇像核潜艇一样下潜数周,而不必不断上浮让柴油机“吸氧”,被日本宣传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潜艇。

  杜文龙说,综合来看,性价比方面,日德潜艇比法国略逊一筹。

  “‘苍龙’十分昂贵,单艇造价接近核潜艇,这可能让澳大利亚难以接受。此外,苍龙级潜艇型号太新,没有过外销纪录,技术可靠性也要打问号,”杜文龙说,“而德国214型潜艇虽然畅销,技术成熟,但排水量只有2000吨。澳大利亚海岸线漫长,巡逻任务繁重,2000吨级潜艇的续航能力难以满足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争取澳大利亚订单,德国甚至扬言可以200亿澳元的价格“开工”,这一金额不足澳方预期费用的一半。

澳大利亚潜艇大单旁落令日本哗然:非常遗憾

澳大利亚缺乏汉语人才 学者呼吁加强汉语技能

澳大利亚潜艇项目花落法国 为世界最尖端潜艇

日本未中标澳大利亚潜艇项目 澳媒曾爆料不看好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89341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