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拿大前副总理希拉·科普斯:中国到处喷涌着新鲜事物和正能量

2016年04月28日 15:15:37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68737

    

加拿大前副总理希拉·科普斯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图为希拉·科普斯。 张斌 摄

    主持人:据我们所知,这次来华参加艺术节的交流团是建交以来加拿大规模最大的赴华文化交流团之一,这种民间的文化交流机制在两国之间多吗?除了“相约北京”还有别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吗?

    科普斯:我在一个叫做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的机构中担任顾问,这个机构成立于十年前左右。我们主要致力于加中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此前曾在两国博物馆、电影导演及其他艺术界人士之间进行交流和合作。目前我们正积极促成两国互换留学生的合作项目。

    中加有很多艺术人才。我认为共享和交流最佳的艺术实践和经验对于文化发展至关重要。加拿大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旨在将各层次的艺术家聚拢,我们还将继续为此努力。

    加拿大现任总理贾斯汀·特鲁多的父亲老特鲁多执政期间与中国建交。特鲁多总理现在也非常重视文化发展和文化交流,并将其放在两国交往的重要位置。

    特鲁多总理在年轻女性当中很受欢迎,前两天我还在报纸上看到一张他练习拳击的照片。由于妻子是瑜伽迷,特鲁多也练习瑜伽,这样一来,他的运动刚柔相济。

    主持人:您如何评价近年来中加两国的文化交流和人文合作?您认为,两国还应该在哪些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科普斯:加中友好协会在两国关系发展当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很有趣的一件事是,1982年我第一次来华时,就是受到加中友好协会的邀请来中国的,现在我在这个协会担任加方顾问。

    我认为发展两国关系最重要的是,让各自人民到对方国家亲自去走一走、看一看。加拿大政府对境外游客实施宽松、快速签证手续后,来加旅游更容易了。我认为,当前一个重要的工作是增加两国留学生间的交流。目前大约有10万名中国留学生在加拿大学习,但只有3000名加拿大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所以我们要努力促使更多加拿大学生来华学习。青年一代亲身感受新中国很重要。

    百闻不如一见,人们来中国之后就会亲身感受到那种现代气息,以及具有活力的经济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8941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