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黑夜站立”折射法国社会治理困局

2016年04月30日 07:29:07 来源: 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4月28日,法国多个城市爆发反对劳动法改革游行。图为法国巴黎民众在街头抗议。

  4月28日,法国多个城市爆发了反对劳动法改革的大规模游行,巴黎、马赛、南特、雷恩等地还引发了警民冲突,警方逮捕了124人。这些抗议示威行动以及从3月31日开始的“黑夜站立”行动折射出法国社会治理困局。

  劳动法修改草案引发民众持续抗议

  3月上旬,法国政府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解决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推出了新劳动法草案,希望通过增加工作时间,赋予雇主更多用工自由等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由此引发法国民众持续不断的抗议风潮。

  从3月31日开始,一场名为“黑夜站立”的抗议行动每天吸引着众多参与者。他们三五成群,各年龄段、各种肤色的人群在巴黎共和国广场讨论各种问题,有的慷慨激昂地发表演讲,有的静静讲述自己的感受;议题非常宽泛,从难民潮到环保,从全球化到金融市场……

  “黑夜站立”的组织者喊出这样的口号:如果不终结资本主义,我们不允许4月开始。他们从3月31日算起,4月28日变成了“3月59日”。

  4月26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巴黎共和国广场,只见象征法兰西共和国的玛丽安娜雕像正面拉着一条大标语,上写“反对劳动法、阻止、破坏、大罢工”的字样,雕像背面有标语称“说好的民主,你在哪里?”

  阿黛勒是人民教育主题小组的成员,她的上衣背面、袖口都贴着“教育站立”的字条,她演讲后不断有人提问,或接过话筒发表言论,发言者经常说着说着就偏离了主题,变成了控诉大会,纷纷痛陈法国政经体制的种种弊端。一位名叫克莱斯的组织者对本报记者说:我们觉得目前法国的政治经济体制已经无法解决当前的各种危机,因此需要其他解决办法。“黑夜站立”就是为大家提供平台参与讨论,大家可以就各种问题畅所欲言。

  社会进步需要法国各阶层凝聚共识

  目前,“黑夜站立”尚无偃旗息鼓的迹象,其发展方向也引发关注和争议。有组织者表示,即使政府撤销对劳动法的改革,“黑夜站立”仍将继续。有评论认为,目前的法国社会陷入政治经济双重危机,现行体制无法解决各种矛盾,“黑夜站立”可能成为法国社会深刻变革的开端。

  巴黎第八大学著名政治学教授伊夫·桑托梅儿认为,许多法国人已经认识到法国的治理偏离了航向,这种偏离既有安全方面的,也有身份认同方面的,目前的体制难以为国家指明一个共同方向。

  此间舆论认为,虽然“黑夜站立”的导火索是反对劳动法改革,但其产生的背景与原因则更加复杂。首先,法国的经济社会形势每况愈下,尤其是青年的就业情况与生存前景令人担忧,因此最初吸引了许多年轻学生参与,他们对经济衰退、社会不公等不满,对自己的毕业文凭不能为未来发展提供保障表示愤怒。拥有斗争经验与技能的一些左派知识分子参与引导了此次运动。其次,无论是过去萨科齐领导的右派政府,还是目前奥朗德的左派政府,都无法解决法国面临的经济社会危机,各个政党本身危机重重,政府权威逐渐丧失,政党信誉一落千丈。就连现任经济部长马克龙也明确表示对左派不满。失望之余,人们希望找到其他替代办法。于是他们“黑夜站立”通宵达旦地讨论各种问题与解决之道。第三,对目前的西方民主制度越来越不信任,不断曝光的金钱政治、腐败大案令人大跌眼镜。90%的法国人认为法国公共部门存在腐败,其中政党腐败最为严重。于是“黑夜站立”出现了公民辩论、公民大会、直接民主等活动,便不足为奇。

  “黑夜站立”衍生的一系列现象,清晰凸显出当前法国社会治理面临的困境:当社会发展遭遇停滞、利益格局需要调整之时,街头示威行动大大增加了改革阻力,而政府又欠缺推行改革的意志和能力,最终导致真正有利于社会长远发展的改革难以推行,继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前途。

  分析认为,如果法国各阶层不能凝聚共识,以理性的精神、实干的态度正视改革带来的阵痛,采取一致行动,辩论本身是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的。只有理性妥协、脚踏实地才能以最小代价推动社会向前发展。记者 李永群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466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