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背景资料:“五一”国际劳动节与八小时工作制

2016年05月01日 18:09: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背景资料:“五一”国际劳动节与八小时工作制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当人们沉浸在节日的欢乐气氛中或许不曾想到,“五一”国际劳动节的诞生与争取“八小时工作制”密不可分。

  【八小时工作制的倡议】

  在资本主义早期,工人工作时间普遍较长,一般每天都要超过12小时。这种严苛的时间严重损害了人的健康。1817年8月,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提出八小时工作制问题,倡议八小时工作,八小时娱乐,八小时休息。1833年,他还支持一些具有同情心的工厂主发动了一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运动。

  【争取“八小时”工作制】

  此后,为争取八小时工作的权利,欧美工人多次举行罢工。1866年,第一国际日内瓦代表大会提出了“八小时工作,八小时休息”的口号,要求各国制定法律给予确认。

  1877年,美国爆发历史上第一次全国罢工。工人走向街头游行示威,要求缩短工作时间,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在工人运动的强大压力下,美国国会虽然被迫制定了八小时工作制的法律,但这项法律最终还是成为了一纸空文。

  1886年5月1日,美国芝加哥等城市2万多个企业的35万工人爆发总罢工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这次罢工遭到了美国当局的镇压。但这场流血斗争震撼了整个美国,并最终迫使美国政府宣布实施八小时工作制。

  【“国际劳动节”的确立】

  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为了纪念美国工人的“五一”大罢工,推进各国工人争取八小时工作制的斗争,会议通过决议,在1890年的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示威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

  这一决定得到世界各国工人的积极响应。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率先走向街头,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与集会,争取合法权益。从此,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国的劳动人民都会举行活动以示庆祝。

  中国工人第一次走上街头,大规模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在1920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78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