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评|岸田文雄访华 中日关系回升难言稳固

2016年05月01日 21:52:5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 春暖花开之时,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造访北京。特别需要指出,这是日本外相4年多来首次访华。岸田文雄的日程安排得非常满。4月30日上午与中国外长王毅长谈,下午在会见国务委员杨洁篪后,又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

  4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按理说,日本外相出现在北京,本不应是什么重大新闻。毕竟,中日两国是邻国,且分别是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经贸联系密切。但遗憾的是,自2012年日本非法将钓鱼岛“国有化”后,两国关系便波折不断,一再陷入低谷。

  中日关系不佳,用王毅外长的话说,“其中的原因日方自己最清楚”。近来,日方多次提出希望改善两国关系,岸田本人也屡屡表达访华意愿,并说愿意“迈出第一步”。中方此次给予岸田高规格接待,也体现了改善两国关系的诚意。

  4月30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通过此访,岸田的愿望得以实现,但访问本身不是目的,尽管访问能改善两国关系的总体氛围,并提供高层对话与交流的机会。实际上,人们更关注的是:岸田访华的成果究竟如何?中日关系是否真地从此“进入了改善轨道”?

  4月30日,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从目前透露出的信息看,中日关系的回暖,恐怕还要取决于日方能否展现诚意,言行一致。王毅外长在与岸田会见时,就明确对日方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以促进两国关系的真正改善。

  有消息说,岸田结束访华后,还将接着前往多个东南亚国家。可以想见,岸田出访期间在南海等问题上的言行,肯定会受到中方的关注。实际上,南海问题已继历史问题和东海问题之后,成为中日两国间又一个摩擦点。

  在不久前结束的七国集团外长会上,日本不顾中方反对,借东道主之便主导出台所谓的联合声明,对南海问题指手划脚。本月底,七国集团首脑会又将在日本举行,日本会否故伎重演,将是对日本政府有无改善中日关系诚意的一次考验。

  当然,有可能影响中日关系的问题还有很多,包括日本能否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包括在台湾民进党上台后,日本能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等。

  日本媒体普遍希望,岸田的访华能促成中日首脑在今年9月份杭州G20峰会期间举行会谈。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日本只有真正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才能为中日打破高层交往的坚冰创造有利氛围。(作者:江南冰,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8948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