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水军”渗透编辑队伍 维基百科可信度打折扣

2016年05月05日 06:25:55 来源: 新华社

维基百科水军泛滥 公关公司用数百账号发假信息

    维基百科号称“每个人的百科全书”,致力提供客观公正的内容查询。然而,成立15年来,维基百科难以杜绝有偿写作和虚假广告,甚至有医疗器械公司的“水军”混迹编辑队伍,有损网站声誉。

  【疗效争议】

  早在3年前,维基医学编辑、急诊大夫詹姆士·海尔曼就注意到,有读者提出别有用心的编辑请求,试图将“椎体后凸成形术”的疗效由“仍有争议”修改为“经充分研究并记载”。

  这是一种脊柱手术,旨在消除脊柱骨折带来的病痛,与椎体成形术原理相似:在脊柱骨折处穿刺注入骨水泥。这两种手术普及近30年,仍无可靠研究证明其疗效。2009年发表的两份学术报告显示,这两种手术的疗效和服用安慰剂差不多。

  国际医学组织科克伦国际协作组织也得出同样结论。这个独立学术组织去年曾发表报告,称知名抗流感药物达菲的药效可能被夸大,各国政府其实不必大量囤货。

  究竟是谁想修改椎体后凸成形术的疗效呢?一番网络搜索后,海尔曼发现,一位叫金·谢尔伯的用户申请编辑词条,此人当时供职于梅特罗尼克公司。

  这是一家医疗器材公司,在2007年花费近40亿美元并购了专门生产椎体后凸成形术器材的公司。椎体成形术的器材不在公司的销售清单内。虽然疗效相当,椎体成形术却便宜得多,一套器材仅需几百美元,而椎体后凸成形术每套要贵出几千美元。

  后来,谢尔伯以别的名字注册维基用户,再次尝试编辑此词条,还在志愿编辑专用页面上诋毁海尔曼。接到媒体采访请求时,梅特罗尼克公司表示,不会评价员工的个人行为。如今,谢尔伯已不再供职这家公司。

  澳大利亚已将这两种手术列为自费项目,医保不予支付。在美国,当时每年至少有10万患者接受这两种手术,联邦医疗保健项目2011年为此支付10亿美元。

  【“钱好挣”】

  海尔曼的遭遇不是孤立个案。维基百科旗帜鲜明地反对有偿编辑,但这种行为却愈演愈烈。

  一些大企业或个人专门聘请公关公司,注册维基账号修改内容。一家名为“维基公关”的公司曾大规模雇用水军,开设数百个账号,在维基百科上散布有利客户的虚假信息,最终遭维基“封号”。

  2014年夏天,维基更新用户条款,严禁有偿编辑,但水军从未消失。麦克·伍德是这方面的专家。最初,他是维基的拥趸,志愿编辑维基百科,最后却成了有偿“枪手”,专门在维基词条中夹带软文。

  “钱很好挣,”伍德说。他和看得见的人和公司打交道,在维基百科上每‘发表’一篇作品收费400美元到1000美元。

  他的客户既包括“世界五大银行之一”,也有“总统内阁的无数成员”。伍德拒绝透露客户名字,担心这会砸了饭碗。如今,为兜售生意,他开设了专门网站,还在同行活跃的网站Elance上注册成为用户。

  【可信度打折扣】

  自从发现第一个可疑用户以来,维基百科展开漫长自查,清理水军,结果查封了381个账户,因为账户使用者涉嫌在维基百科上发布有偿或虚假信息。

  维基百科还专门列出此前刊登的254篇文章,称这些文章全是水军炮制的变相广告。其中,既有塞浦路斯一家水上公园的软文,也有旅游公司、烹饪学校和不少所谓作者和音乐家的推销广告。

  “这些文章大都与商业机构或个人相关,本质上是广告,包含的信息有偏差和曲解,无从考证,”维基基金负责人埃德·埃哈特和朱丽叶·芭芭拉说。

  数据显示,涉及医疗问题,美国人更爱查阅维基百科,而不是更专业、规模更大的美国医疗健康服务网站WebMD。就连职业医生似乎也离不开维基百科,五至七成美国医生将其当做可靠的信息源。

  这不见得是件好事。尽管在网民中口碑不错,但没有高中老师会把维基当做可靠索引。如今曝有“水军”出没,维基可信度更是大打折扣。(袁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维基百科水军泛滥 公关公司用数百账号发假信息

俄下令封锁维基百科网站 指其涉制毒信息文章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575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