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议员称TPP今年获国会批准前景黯淡

2016年05月06日 11:17: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5月5日电(记者高攀 郑启航)据美国媒体5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议员米奇·麦康奈尔日前表示,受美国总统大选影响,今年美国国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前景已变得黯淡,国会可能会考虑将投票日程推迟到2017年。

  根据美国政治网站当天发布的媒体采访节选,麦康奈尔淡化了TPP在今年底之前获得国会批准的可能性。他说,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目前已进入美国总统大选周期,国会批准贸易协定的政治环境不利。

  麦康奈尔表示,包括他在内的共和党议员对涉及烟草和制药业的部分TPP条款也持有异议,这些条款需要重新修改。他认为,下一届美国总统仍然有权重新评估和修改TPP,然后提交国会审批。他不能保证参议院会在今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结束后就对TPP进行表决。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5日表示,白宫已与参众两院的共和党领导人和民主党有关议员就如何推动国会批准TPP进行磋商,但政治考量非常复杂,尚未确定国会审议TPP的时间表。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媒体撰文敦促美国国会尽快批准TPP,警告国会等待得越久,TPP就越难以通过。

  经过5年多的谈判,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TPP协定达成一致,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还需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816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