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最高法院批准众议长停职法令

2016年05月06日 11:21: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5日电(记者刘彤 杨江玲)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全会5日全票批准大法官特奥里·萨瓦斯基当天上午签署的法令,中止众议院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的众议员资格并暂停其议长职务。

  萨瓦斯基在法令中指出,库尼亚涉嫌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被最高检察院正式起诉,已不再具备资格行使议员职能。作为被告,库尼亚也不再具有作为共和国总统第二顺位接任者的资格。

  在库尼亚被停职期间,其职务将由副议长瓦尔迪尔·马拉尼昂代理。最终剥夺库尼亚议员资格并罢免其议长职务的决定,还需由众议院全体会议进行表决。

  库尼亚是已退出执政联盟的巴西民主运动党成员,也是此次国会弹劾总统罗塞夫的最主要推手。罗塞夫总统在获知法令被批准的消息后,对最高法院的决定表示满意。

  库尼亚被停职使当前巴西政治危机的发展更加扑朔迷离。4月17日,众议院通过了对罗塞夫总统的弹劾。目前,弹劾案正在参议院审理当中。参议院特别委员会将于本月6日表决弹劾报告。报告如获通过,将交由参议院全体议员表决。如果再获通过,罗塞夫将被停职180天。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816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