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巴西政坛“纸牌屋”上演新剧情 罗塞夫弹劾案一天两逆转

2016年05月11日 07:14:17 来源: 环球时报

  目前,罗塞夫弹劾案已经进入参议院审议程序,将决定是否让罗塞夫暂时离职180天。就在劳工党执政岌岌可危,巴西副总统特梅尔“上位”指日可待之时,马拉尼昂给了反对党一个措手不及。他在9日发表的第一份声明中,宣布“取消”4月17日众议院通过的弹劾罗塞夫程序。他指责此前众议院的投票存在许多问题,比如议员们提前公布投票倾向、政党控制党员投票倾向、投票“为了家庭”“为了宗教”等,要求众议院重新对弹劾案进行投票,前提是参议院先将弹劾案返回众议院。

  马拉尼昂的决定随即在巴西国会引起混乱,并成为巴西推特上关注的第一焦点,不少希望罗塞夫下台的网民怒斥马拉尼昂是“骗子、白痴”,甚至翻出他曾经是一名兽医的背景来挖苦他。成千上万反对罗塞夫的民众涌上圣保罗市最大的街道,示威人群还举着各种丑化罗塞夫的漫画像,上面写着“亲爱的,再见了”等标语。

  在社交媒体上,一位巴西记者感慨:“没想到在我活着时能看到一名进步党成员(马拉尼昂)成为劳工党的英雄!”在此前这场巴西政坛大戏中,马拉尼昂名不见经传,他是在5月5日众议院议长库尼亚被最高法院停职后接任代议长的,而库尼亚正是罗塞夫弹劾案的发起者和推动者。上月巴西众议院以367票超过2/3多数票通过了弹劾案,但马拉尼昂投的是反对票。巴西媒体认为,这跟他的“政治导师”——巴西北部马拉尼昂州州长、来自巴西共产党的迪诺有关。在弹劾案启动最初,迪诺就旗帜鲜明地站在罗塞夫的一边,甚至动用州政府的能量。马拉尼昂州与许多东北部州一样,经济欠发达,也是劳工党在几次总统竞选时的主要票仓。据《圣保罗页报》报道,联邦政府总律师卡多佐与马拉尼昂上周末见过面。

  “马拉尼昂惊人的举动彻底让巴西政治圈发懵”,《华尔街日报》9日称,“问题是,他到底为了什么?”一些人怀疑马拉尼昂可能想在巴西东北部获得更多支持,而那里被罗塞夫的势力所控制。

  围绕马拉尼昂的决定是否合法,反对派和挺政府派针锋相对。雷南表示,弹劾案一旦进入参议院,众议院就无权再将其撤回。最高法院法官门德斯认为,从法律角度来说,众议长也无权推翻众议院的集体决定。而联邦总律师卡多佐则认为“众议院的决定是参议院投票表决的先决条件”,称雷南在参议院继续弹劾流程的决定是不合法的。

  “到目前为止,问题多于答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9日在评论巴西政局时称,马拉尼昂废除弹劾案的声明被许多法律专家认为是“荒谬和不可接受的”,但专家们同时表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谁也说不准”。

  马拉尼昂宣布废除弹劾案的决定时,罗塞夫正在出席一个公开活动,她说,自己从手机上收到了这一信息,“我将静观事态的发展,防止诡计,也反对诡计。”之后有媒体拍到罗塞夫满脸笑意心情大好,与支持者频繁互动。

  没想到到了9日深夜,马拉尼昂又做出“收回”废除弹劾案的决定,决定只有短短四行,废除此前公布的众议院弹劾案结果无效的决定,并通知雷南。根据《圣保罗页报》分析,马拉尼昂态度转变是由于其所属的进步党对其施加压力,威胁要将其开除出党。报道称,政府方面的代表也于深夜拜访马拉尼昂,但没能令他改变决定。法新社称,这为参议院11日对弹劾案首轮投票扫清了道路,弹劾工作再次“步入正轨”。

  马拉尼昂做出新决定后,10日上午,政府的支持者在包括圣保罗在内的几个州组织示威活动,他们占领了一些道路,并放火焚烧轮胎,抗议反对派对总统的弹劾,称其为“政变”。“一场闹剧”,10日出版的《圣保罗页报》这样形容前一夜的反反复复。【环球时报驻巴西特派记者 侯露露 冯国川】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8974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