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测试成功 美国“超级高铁”又快又便宜?

2016年05月14日 06:55:00 来源: 新华社

  这是5月11日在美国西部内华达州拍摄的“超回路推进系统”测试装置。新华社记者郭爽摄

  有“第五种交通模式”之称的超高速管道高铁11日在美国内华达州沙漠中完成首次推进系统公开测试。科技“狂人”埃隆·马斯克3年前提出了这一最高时速可达1200公里的“超级高铁”梦想。他设想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修建一条这样的管道,往来两地的车程将可缩短到35分钟,而且建造成本只有加州在建高铁项目的十分之一。

  “超级高铁”真能实现又快又廉价的城际往来吗?分析人士认为,马斯克当初对这一技术的经济效益估计过于乐观,这种运输方式的成本可能远高于马斯克的预计。

  【梦想很美好】

  这种“超级高铁”采用磁悬浮技术,形似胶囊的悬浮舱搭载乘客或货物在近乎真空的管道中运行。马斯克在提出设想时写道,这种管道可以大幅减少悬浮舱运行的空气阻力,“只有海平面空气阻力的千分之一,相当于在45000米高空飞行”。

  但是,马斯克说自己太忙了,顾不上这个项目,希望别的公司能将它变为现实。于是,美国“超回路1号”公司接手这个项目。该公司去年底买下内华达州荒漠中心的一片测试基地,并计划在今年底建成约3.2公里长的完整测试系统,进行全速测试。在这个位于拉斯韦加斯以北约50公里处的测试中心,记者看到十几根直径约3米的“超回路”管道。

  “超回路1号”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布·劳埃德11日预计,这种管道高铁将在2019年实现货物运输,2021年提供客运服务。

  “我们正在应用大规模快速建造技术,包括机器人焊接,这些技术将带给我们完善的生产能力,”劳埃德说。

  劳埃德创立“超回路1号”公司之前是美国网络设备巨头思科公司的总裁之一,他总是乐于将管道高铁比喻成互联网。他在去年9月的一篇博客中说:“‘超回路’管道高铁将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运输网,只不过在这之中我们移动的是原子,而不是数据。”

  目前,这种颇具未来主义色彩的管道高铁已经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其中包括法国国家铁路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旗下的投资机构。

  5月11日,在美国西部内华达州,“超回路1号”公司首席执行官罗布·劳埃德(中)和两位联合创始人沙尔文·皮谢瓦尔(左)、布罗根·班布罗根(右)庆祝。新华社记者郭爽摄

  【现实很骨感】

  尽管首次推进系统公开测试朝着实现马斯克提出的超高速管道运输之梦更进了一步,但是真要坐上这种高铁旅行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一些技术难题需要克服外,管道高铁的成本也是横亘在梦想和现实之间的一道坎。

  加州的高铁项目预算为680亿美元。根据马斯克的计算,修建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管道高铁只需要60亿至70亿美元。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估计过于保守。以购买工程建设用的土地为例,尽管管道高铁为了减少购地成本采用高架方式,但仍然需要购买大量土地。马斯克的方案“十分乐观”地认为几万公顷土地只需花10亿美元。

  一项丹麦的研究在调研了近一个世纪全世界250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后发现,90%项目的实际造价都超出预算,平均超出幅度为45%。

  事实上,多年间,加州的高铁项目预算也几经上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项目沿线一些地方要求工程增加几座并不必需的高架桥和隧道,而另一些地方则要求本不经过当地的线路改道从当地经过。

  加利福尼亚州高速铁路管理局发言人莉萨·玛丽·阿利说,管道高铁会遇到其他大型基础设施工程都会遇到的问题,诸如融资、征地、环境许可以及其他各种审批手续,“每一样都不容易”。(徐力宇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81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