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建设“一带一路” 挖掘合作潜力——访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

2016年05月16日 06:59:00 来源: 人民日报

  “格鲁吉亚是‘一带一路’倡议强有力的支持者。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光对格鲁吉亚,对区域内所有国家都有益。‘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带来新的战略机遇,不仅能促进多边合作、深化多边合作,而且能进一步促进双边合作。”日前,格鲁吉亚驻华大使大卫·阿普恰乌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格鲁吉亚地处欧亚结合部,素有“欧亚十字路口”的美誉,是欧亚历史、文化融合和经贸往来的交汇处。大卫·阿普恰乌利告诉记者,格鲁吉亚的国家发展战略就是成为连接欧亚的物流枢纽和交通运输中转中心,这一战略与“一带一路”不谋而合。他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推动格鲁吉亚实现该发展战略。

  2015年3月,格鲁吉亚与中国签署了《关于加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同时,两国还宣布启动自贸协定谈判可行性研究。大卫·阿普恰乌利指出,从政府层面来说,格鲁吉亚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给予全力支持。格鲁吉亚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格鲁吉亚人民对古代通往中国的丝绸之路很了解,因而他们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欢迎。他们相信,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为自身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等途经格鲁吉亚在欧亚之间双向流动,格鲁吉亚会产生更多的企业家,生产力得到提高,旅游业得到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会随之提升。

  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大卫·阿普恰乌利表示,格中两国重点合作领域包括交通、通信、制造业、农业、能源、金融业等。他期待未来两国能有更多的合资公司。他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是值得借鉴的,特别是中国的经济特区和工业园的经验。大卫·阿普恰乌利高兴地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新疆民营龙头企业华凌集团已经开始帮助格鲁吉亚打造华凌自由工业园和华凌国际经济特区。此外,中国政府近些年鼓励中资企业“走出去”,去海外投资和经营,这也给格鲁吉亚带来机会。

  明年,中格两国将迎来建交25周年。他表示,自建交以来,格中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日益深化。目前,两国关系正稳步向前发展。未来,他期待两国不仅要在传统合作领域巩固已有成绩,还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挖掘更多新的合作潜力。此外,为了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实施,他希望,未来格中两国能够继续增进相互了解和加强人文交流,为经贸合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84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