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美关系需要更多理性声音

2016年05月16日 07:10:5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中美关系不断深化,两国竞合态势不断演化,美国舆论场上相关声音此起彼伏。在美国总统大选季,有关中美关系的话题,虽存在唱衰论调,却也不时透露出理性之声。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会长伯恩斯日前在华盛顿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把中美关系定位为两国共生的关系。他指出,如何平衡与中国的伙伴与竞争关系,是美国外交的最大挑战,但把中国看作是美国的敌人,将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伯恩斯在美国外交系统有着32年的历练,曾担任常务副国务卿。根据他的分析,中国同时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与竞争者将是共生的,这是正常的而非矛盾的,问题是如何对此保持平衡。美国必须同时兼顾两个方面,而非仅仅聚焦于两国关系中的军事部分并进而提出遏制措施。目前美国的一些政治保守派恰恰是把中国看作对抗者,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显然,美国政坛和智库不乏智者。对于当前中美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阴云,主张平衡处理双边关系的人们正在大力呼喊和化解。他们奔走在太平洋两岸,为提出各种均衡方案积极努力。中美两国有识之士为了稳定两国关系共同携手,合作推动互谅互解、利益分享,这样的协同值得赞赏。

  诚如伯恩斯所言,中美两国的共生关系,不仅是在经济上,在外交和政治上同样如此。在经济上,中美合作振市稳市、化解金融危机;在外交上,合作减排、促核安全、化解伊核问题和叙利亚化武问题;在政治上,合作反恐、共倡全球治理、化解发展模式差异之矛盾。

  毋庸讳言,中美之间竞争与合作相伴相生。双方合作给彼此带来积极结果,但各方获益可能不一。中美实力对比变化,将伴随着与对地区和世界事务影响力的偏移。从相对差距而言,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两国的这种差距一直在缩小,这使美国维持其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日感力不从心。

  于是,面对中国实力和影响力的日益扩大,美国一些因循守旧的政治保守派和军方人士,继续固守冷战思维,迷恋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竭力维持美国在全盛时代打造的地区秩序,维护美国的霸权。美军近日再次派遣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无非是实现其搅热南海,从军事上遏制中国,从而打乱中国发展步伐的图谋。

  但是,中国的发展是任何人都遏制不了的。合则两利,斗则两伤。零和博弈损人不利己。这个道理再清楚不过了。

  中美关系的良性发展,是中美两国和世界的福音。保持良性发展,需要更多的理性思维,伯恩斯给我们展现了这种境界。作为美国一家顶级智库的掌门,其理念在美国政界和智库中绝非孤立。在当前的美国大选季中,这种理性声音尤显可贵。

  是让理性的光芒照亮中美关系,还是让冷战的思维裹挟中美关系,还望美国三思。

  (作者沈丁立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8984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