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安号”国际货运:铁路“使者”传播丝路文化

2016年05月16日 10:45:09 来源: 西部网

  189班,运输货物总重达32.7万吨,出口总值约3.5亿美元,铁路使者“长安号”不仅仅运输货物,更是传播丝路文化。5月14日下午,“丝路新平台 合作新机遇”2016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采访团成员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探访铁路使者“长安号”。

  据了解,中亚班列“长安号”自2013年11月28日开行以来,运行情况良好,为陕西践行“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5月13日,“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共开行189班,其中2015年全年开行95班,今年已开行48班,同比增长36%,班列已实现了从运营初期的每月1班到现在每周2-3班的常态化运营。

  记者了解到,“长安号”截至目前累计运输货物总重达32.7万吨,出口总值约3.5亿美元,货物品类涵盖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工业零配件、建材、食品、轻工产品等六大类、共计206个品种。货源主要来自于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 外地货源约占70%。货物目的地遍布哈萨克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班列从西安港新筑车站发车,抵达阿拉山口仅需71小时,运抵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只需6天,单程线路3860公里。

  2015年12月9日,招商局集团利用中亚班列“长安号”平台,开行招商物流西行货运专列。全列共计46车,货物主要有机械设备、建材、轻工产品、汽车用品等,这些货物将以哈萨克斯坦为集散地,向中亚五国进行分拨。下一步,招商局集团将加大货源整合力度,继续利用成熟的“长安号”国际货运通道结合招商局集团白俄罗斯工业园及国外港口的优势,将更多的货源集结到西安发运,后续争取常态化发运专列。

  今年3月26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入区企业爱菊集团通过“长安号”回程班列从哈萨克斯坦装载43车2000吨葵花籽油和初榨菜籽油抵达西安港,这是“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的首趟回程班列。下一步,爱菊集团将在哈方建立小麦和油脂加工场,更多组织回程班列。

  “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运送的货源主要来自于陕西、甘肃、宁夏、山东、江苏、河北、上海、浙江等地,其中陕西本地货源占30%, 外地货源占70%,货源的分布地面向全国,初步形成了聚集效应。(记者 鲁鹏飞 李媛)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89863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