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美两军关系须迈过南海这道坎

2016年05月17日 07:13: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期,南海问题成为中美关系尤其是两军关系发展的重要障碍。中国海军已受邀参加今年6月在美国夏威夷举行的“环太平洋—2016”联合军事演习,但美国内不断有声音反对中方参演,甚至要求美国防部撤回邀请。反对者除了提出保护机密信息等理由外,还别有用心地将拒绝中国参演作为应对中国在南海行动的手段。

  无独有偶,美国防部日前发表2016年度《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对中国提升军力表示关注,并称中国海上主权声索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再次炒作南海问题。

  种种现象反映出,美国内有一部分人在南海问题上执迷不悟。他们一味渲染中国在南海开展的合理合法行动对美利益构成挑战,极力煽动对华采取强硬态度。在这种论调的刺激下,美军方打着所谓“航行自由”旗号,多次派遣舰机在中国岛礁附近示强。美国内更有一种危险论调,要求政府动用军事力量支持其地区盟友与中国在南海进行博弈。

  美军方的政策和行动已开始产生负面影响:首先,美军执拗于“横行自由”,迷信武力,加剧了南海不稳定性。其次,美在南海问题上“拉偏架”,使个别争议方产生误判,自以为美会为其任何行动埋单,从而更加肆无忌惮地冲击中国底线。第三,鼓动中美两军敌对情绪,加大了中美走向冲突和对抗的风险。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大国关系之一,对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涉华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尽管通篇渲染“中国威胁”,但也明确提出美国的目标是保证稳定和多样化的亚太安全秩序;美国防部寻求与中国建立持续的、实质性的军事关系;美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风险控制措施,防止发生意外情况或误判。另外,美军还提议在双方利益融合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建设性地管控分歧。

  面对美方动向,中国释放出了清晰的信号。

  第一,中国强调相互尊重原则。中国一贯反对美方对中国的国防建设妄加评论。在事关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南海问题上,中国要求美国秉持公正立场,尊重中国正当权利。相互尊重是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中不可或缺的内涵。

  第二,中国向美方释放善意,也期待美以善意相报。中国理解美方关切,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希望与美在亚太实现和谐共存。中国也同样希望美放弃在南海及周边地区的军事化企图,停止耀武扬威。

  第三,中方支持两军关系积极发展。中国注意到美保持两国军事关系的立场,对此予以肯定。但中国明确指出,如果美固守“零和”思维,执意将中国作为假想敌,两国之间的军事关系将难以实现稳定发展。

  共同迈过南海问题这道坎,对中美军事往来以及双边关系大局意义重大。对此,美方某些人士不可不思之、慎之。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华益声)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8988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