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莫把私念当公心

2016年05月18日 17:47: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新华国际时评)莫把私念当公心

  新华社记者邵杰

  不久前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再次宣称,“整个国际社会”都认为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必须下台。这种动不动就拿“国际社会”说事儿的做法,甚至引起了美国记者的不满。一名美国记者当场质问:“俄罗斯人这么说过吗……伊朗人也没这么说。”

  在最近的叙利亚和谈中,美国也动辄以“国际社会”名义,频频向叙利亚冲突双方“发号施令”;某些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也打出“叙利亚人民”的旗号,坚持其单方面主张。这种以“代言人”自居,把一己私念当作公心的言行,对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努力产生了消极影响。

  美国政府不喜欢叙利亚巴沙尔政权,这一点地球人都知道;美国政府也有权表达这个观点,但这只能代表美国政府的立场,绝不是整个国际社会的立场。但是,超级大国美国习惯性地把自己当成了国际社会的“家长”,全然不顾其他国家的立场。

  这种做法的结果,很可能让不明真相的人产生误解,并向叙利亚反对派发出了错误信号,让他们以为“整个国际社会”都站在他们一边,拒绝任何妥协和让步。实际上,今年以来在日内瓦举行的前两轮叙利亚和谈中,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

  一些叙利亚反对派组织,也以“叙利亚人民的代表”自居,提出巴沙尔必须下台、其亲信必须被排除在叙利亚政治过渡进程之外、他们的“罪行”必须受到审判等要求,并宣称这都是“叙利亚人民的要求”。

  但是,这些叙利亚反对派既没有获得“叙利亚人民”任何形式的授权,也没有进行过任何民意调查和投票,而且也从来不解释他们是如何代表“人民”的,从未证明他们的主张就是叙利亚人民的最迫切要求。

  叙利亚和平进程正处于艰难时刻,最需要的是有关各方以叙利亚人民的福祉为大,为政治解决进程提供真心实意的支持,形成合力,化解顽疾。存私念、谋私利,借“代言”来争抢“道德制高点”,不利大局、不合时宜。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890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