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G20峰会是中国展示实力的大好机会——访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

2016年05月20日 14:10:1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5月19日电(记者郑启航 刘帅)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亚洲经济高级顾问马修·古德曼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将成为中国向全世界展示实力的大好机会,设置与中国经济改革相符的会议议题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

  古德曼于2009年至2012年就职于美国政府,曾担任白宫亚太经合组织和东亚峰会协调员、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国际经济部主任,负责协助美国总统筹备G20和八国集团峰会。

  古德曼说,G20成员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约85%,每一届G20峰会的主办国都会利用峰会向全世界展示自身实力,本届峰会同样将成为中国向全世界展示自身实力的大好机会。

  古德曼认为,峰会期间展现中国在推进市场化经济改革方面取得的具体成果尤为重要,而要做到这一点,“设置与中国经济改革相一致的会议议题是最好的途径”。

  古德曼建议中国在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球贸易、改革金融管理体系和提高能效四个领域设置议题,这既有助于峰会达成具体成果,又与中国当前经济增长和改革密切相关,向外界展示中国“正在向一个更加开放的市场化经济体转变,增长的动力也正由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和服务业”。

  古德曼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过去几届G20峰会的主题之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能拉动需求,还能改善经济结构,增加未来供给,是中国的重要优先任务,中国在该领域重点设置议程也符合其他G20成员国的需求。

  古德曼认为,G20峰会在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方面能发挥重要作用。他建议中国可通过设置贸易议题,推动G20成员国关于世界贸易组织环境产品协议的谈判进程,从而推动全球贸易发展。

  古德曼说,改革金融管理体系一直是G20峰会的关注重点。在这个领域设置议题,不仅有助于完善全球金融管理体系,还将助推中国自身金融改革。

  古德曼建议,中国可在本届峰会上设置提高能效方面的相关议题,这不仅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有益处,也符合G20各国经济增长的需要,中国也能借此机会展现其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努力。

  此外,古德曼还建议中国在全球卫生、灾难防治和管理领域,如埃博拉、寨卡病毒、禽流感等的防控上设置议题。他说,这些议题通常不在G20峰会的核心议题当中,但是鉴于中国在为非洲抗击埃博拉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果中国能借此机会加以推动,G20峰会可能会在该领域取得成果。

  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行,主题是“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古德曼最关注“活力”这一项。他说,鉴于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局势,全球主要国家都在“为寻找一条强劲、可持续又兼顾平衡的发展道路而努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90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