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媒:若再滥用抗生素 2050年超级细菌"每3秒杀1人"

2016年05月20日 07:03:3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英国一份权威研究报告指出,要是世界各国不就抗生素滥用等问题紧急采取行动,到2050年,所谓的超级病菌将每三秒中导致一名病人死亡。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9日报道,这份由“金砖四国”之父,英国财政部商务政务次官奥尼尔勋爵牵头撰写的报告提出了具体计划,防止世界医药“倒退回黑暗时代”。

  报告还呼吁要在抗生素用药方面发起一场“革命”,针对其利害展开大规模的群众教育活动。

  英国政府与慈善组织惠康基金会在2014年中发起了“抗生素耐药性评估”并委任奥尼尔勋爵为评估委员会主席。自调查发起以来,全球有超过100万人死于抗药性强的超级细菌感染。

  科研界开发新抗生素的速度落后,加上人类浪费了太多现存的抗生素,是问题根源。

  更大的问题是,医生们近年发现了能排斥终极抗生素——克利斯汀——的细菌。一些科学家警告,世界已经在“后抗生素时代”的边缘徘徊。

  奥尼尔勋爵团队的报告指出,按照目前趋势,到2050年,全球每年将有1000万人死于抗药性感染;到二十一世纪中,抗药性感染将对全球经济造成100万亿美元(654万亿元人民币)的损失。

  报告认为可以通过轻微削减政府医疗开支、向不投资抗生素研发的药企额外征税等方式来为上述行动融资,而采取这些行动的经济诱因“早已明确”。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医疗卫生编辑指出,要是滥用抗生素造成的病菌抗药问题继续恶化,医生们就会失去他们最有力的工具。

  他说,在“没有抗生素的明天”,手指头的小小刀伤可能换来生死搏斗;简单的割阑尾手术会变得凶险无比;分娩会再次变成孕妇的致命之举,病人和伤者只能依赖运气而非医药。

  民间组织无国界医生的顾问布里格登医生认为,虽然这份报告迈出了重要一步,但其建议仍远不足够。无论是在尼日尔照顾新生儿还是在约旦照顾战乱伤者,抗药细菌都对他们的工作带来严重威胁。

  布里格登医生还说,报告并未提出诸如让现有的抗生素和新崛起产品更触手可及,只建议资助购买价格昂贵的新药,而没有提出如何把价格降低的办法。

“超级细菌”是无抗生素可治的耐药细菌。(资料图片)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8999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