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汉语桥”点亮德国青年的中国梦

2016年05月23日 15:23: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德国海德堡5月22日电  通讯:“汉语桥”点亮德国青年的中国梦

  新华社记者沈忠浩 饶博

  位于内卡河畔的海德堡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城,旖旎的自然风光与厚重的文化积淀曾“偷走”了德国作家歌德的心。几百年后,海德堡浪漫迷人的风景依旧,然而,一群德国青年却在这里说,我把心遗失在了遥远的中国……

  21日,主题为“梦想点亮未来”的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大区决赛在海德堡举行,由海德堡、法兰克福、汉堡等9座城市孔子学院推荐的16名参赛者对通向全球总决赛的三个席位展开角逐。

  “欢迎搭乘‘汉语桥’号航班,我们的航班即将起飞,请您系好安全带……”,第一个上场的选手菲德勒·弗里策曾是德国汉莎航空的一名“空少”。面容俊朗的他身着空乘制服,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将他与汉语结缘的经过娓娓道来。

  “万里高空是我的中国梦起点……”在法兰克福往返于北京的航班上,弗里策结识了许多中国乘客,正是与中国乘客的交流让他迷上了汉语,并立志学好汉语,为中国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此,弗里策给自己起了一个中文名字——费立志。

  根据比赛规则,参赛选手需进行主题演讲、中国语言及文化知识问答、才艺展示等三个环节的比拼。在3分钟的主题演讲中,选手们都表达了真挚而朴实的“汉语情”。

  为什么学习汉语?选手们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或因喜爱中国美食,或因痴迷中国历史,或者单纯被陌生的汉字所吸引。

  记者在现场发现,参赛的16名选手大多去过中国,他们心中都有着一个中国梦:选手莱奥妮·施特策尔希望通过苦练汉语,将来从事与德中经贸相关的工作;19岁的阿利萨·默克梦想通过学习汉语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23岁的耶雷米亚·艾斯则立志成为一名出色的汉语老师。

  与其说这是一场比赛,不如说更像一场欢乐的聚会。尤其是在才艺展示环节,相声、杂技、太极拳、水墨画、中文歌曲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终,弗里策、艾斯和约林德·维泽脱颖而出,将代表德国大学生参加在中国举行的第十五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获胜者们都对即将到来的中国之行充满期待。

  “汉语桥”举办至今,早已不仅是一项全球性的汉语比赛,而且成为一座以语言为媒介、传播中华文化以及沟通世界各国青少年友谊的桥梁。

  “通过‘汉语桥’不仅可以结识中国朋友,还能结识其他国家和地区学习汉语的朋友,”艾斯说。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表示,2016年是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汉语桥”比赛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能让外国民众了解汉语,让外国学生展示汉语并从中获得快乐。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915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