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G20机遇,给杭州带来了什么?

2016年05月26日 10:41:31 来源: 新华网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72321

    新华网杭州5月26日电(雷曼誉)“G20对杭州来说,无疑是重大历史机遇,我们要利用大事件机遇进行大发展。”杭州市市长张鸿铭25日在介绍杭州经济社会发展时信心满怀。G20峰会即将进入100天倒计时,杭州正紧锣密鼓地筹备着这一国际盛事,这个独具韵味的千年古都正发生着巨大变化。

    峰会整治工程提升市民幸福感

    改造升级过后的思鑫坊,又恢复了清水砖墙、乌漆大门、雕花门楣的民国旧貌。新华社记者 李延霞 摄

    距离西湖300米的思鑫坊,是杭州有名的民国风格石库门建筑群。百年思鑫坊,半部民国史。曾经的这里,是卧虎藏龙之地,今夕却风光不再,多数房屋破旧失修,街区环境拥挤无序。

    提起环境整治前的思鑫坊,在这里居住多年的张国娟对新华网记者说,“之前这里有很多大排档、小吃店,弄堂里的油烟味很重,还有火灾隐患。”

    作为杭州市上城区的重点改造整治项目,思鑫坊在短短六个月的时间里重现风华,恢复了清水砖墙、乌漆大门和雕花门楣的民国旧貌。说到现在的居住环境,张国娟脸上满满都是幸福。“G20来了,街道改造之后,现在环境好了,绿化也多了,真的感谢政府为我们老百姓做的这些事。”

    思鑫坊的整治提升工程从2015年11月开始,由街道牵头公安、行政执法、交警、环卫、工商等部门,取缔无证餐饮、拆除拆除思鑫坊违建57处,拆除破损雨棚及烟囱等共计132处。

    思鑫坊的改造提升是杭州G20峰会环境整治工程的一个缩影。为了保障和服务G20峰会,杭州市重点实施了市政交通、城市道路、城市门户、环境秩序等6大类605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目前已完工323个。借着筹备G20峰会的契机,杭州市坚持在项目推进中将环境整治和民生改善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让杭州向建设世界名城迈进

 

    杭州G20峰会的logo简洁清雅,一眼望去,淡绿色的桥型轮廓,让人不禁联想到西子湖畔苏堤春晓、断桥残雪的美景。在这里举办G20峰会,无疑为这个充满江南韵律的中国现代大都市,打开了通往世界舞台的一扇窗。

    “一方面要看到G20峰会放在杭州,极大提升了杭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另一方面,我们将立足杭州的城市定位、资源禀赋、发展基础,补足短板;让长板更长,优势更优。”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24日举行的G20杭州峰会倒计时100天中外媒体见面会上指出,G20峰会是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发展难得的机遇。

    利用这个机遇,杭州正朝着建设世界名城迈进。按照规划,杭州将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创新型领军企业、打造产业高地,成为“互联网+”国际引领城市;

    挖掘传统文化精髓,发挥西湖和大运河“双世遗”带动效应,成为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

    建设国际性区域交通枢纽,杭州空港国际及地区通航点达到40个左右,打造亚太地区重要的国际门户……

    随着一项项规划实施完成,杭州的“国际范儿”也将逐步练成。

    杭州人人都是G20东道主

    在杭州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许多身着红马甲、头戴红帽子、臂配红袖章的平安巡防志愿者。他们承担着平安巡防、人民调解、文明引导等一系列工作。

    5月25日,西湖景区的志愿者向记者展示他们为游客准备的医药急救箱。新华网 雷曼誉摄

    西湖景区的一位志愿者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急救箱。“里面都是一些常备药,景区有游客不舒服,可以随时到我们这里拿药。”不仅如此,他们还准备了文明出游、西湖景点介绍等宣传册免费发放。

    在思鑫坊街道的活动中心,志愿者周震正在为一群年过半百的老人,教授一些简单的英语会话。这样的课程一周有三次。为了在G20期间能为外国游客进行简单的引导,这群老人学得非常认真。“我们都是自愿来学的,课后还会复习呢!”这些老人对新华网记者说。

    周震的主业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英语,并凭借一口流利的英文在“2015杭州大使全球行”活动中获得冠军,成了一名“草根大使”。

    周震说,“G20对于杭州是一份荣誉,更多也意味着责任,承办峰会会给杭州带来很大的压力,但是我也希望这份压力会转化成为动力,让杭州这个上海的后花园成为一个国际一流的城市。”

    G20点燃了杭州市民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峰会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中去,就如同赵一德说得那样,“在杭州,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都在做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17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