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交部:希望日方及时全面通报福岛核泄漏事故情况

2016年06月03日 19:15:3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靳若城)针对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公开承认在福岛核事故中隐瞒了事实,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日方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国际社会通报情况。

  有记者问,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负责人日前公开承认,过去5年在福岛核事故中隐瞒了事实。根据日本学者发表的有关论文,受福岛核事故泄漏大量放射性物质的影响,福岛县内儿童甲状腺癌罹患率是日本全国平均水平的20倍至50倍。有美国专家说,福岛核泄漏的80%都进入了海洋。但日本政府多次否认、刻意隐瞒福岛核事故及其危害程度。中方对此是否担忧?是否曾就此与可能受影响的韩国等国进行过沟通?

  华春莹表示,中方一直高度关注福岛核泄漏事故影响,已多次要求日本政府及时控制事态,做好事故后续处理。中方也曾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加强对福岛核污水泄漏的监测和评估。

  “希望日方本着对本国国民、邻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国际社会通报情况,并保护海洋环境。我们愿就此与包括韩方在内的有关方进行沟通交流。”华春莹说。

  对于有记者追问外交部是否就福岛核事故及其危害发布赴日领事提醒,华春莹说,2011年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外交部即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公民和团组谨慎前往福岛等地震重灾区。“目前,该提醒仍然有效。希望中国公民继续密切关注外交部在中国领事服务网发布的安全提醒,妥善安排出行计划,确保自身安全。”

  ·新闻调查:福岛核事故的“盖子”逐渐被揭开

  ·福岛核事故:那“被规则”的真相!

  ·福岛核事故5年,那些“被消失”的真相

  ·新闻调查:福岛核事故受害者求助无门的背后

  ·“福岛之问”,日本欠世界一个答案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988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