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入冤狱27年赔800万 加拿大如何处理冤案?

2016年06月11日 07:44:38 来源: 新京报

  ■ 焦点

  司法部下设专门机构审查、调查冤假错案

  这并非加拿大发生的第一起冤假错案。有加拿大媒体统计,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加拿大发生的比较大的冤假错案至少有13起。

  这13起冤假错案涉及13个人,待在监狱中的时间加起来有230年,一共获得了3135万加元(约合人民币1.62亿元)的赔偿。

  专门机构、律师等联合防范冤假错案

  去年9月29日,加拿大首席大法官贝弗利·麦克拉克林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发表了题为《接近正义——畅通司法救济》的演讲。她在演讲说,加拿大在各个领域里也有过冤假错案,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他们会尽一切努力来调查这些案件。

  “加拿大有一群律师,尤其是有一位律师,他一生跟他的同行们都贡献给了冤假错案的调查,我们司法部里面有一个部门是专门审查、调查冤假错案的。”麦克拉克林说。

  麦克拉克林所说的专门机构,应该是叫“皇家委员会”。该委员会是针对公共事务和司法活动而设立的独立的、非附属于政府的自治性调查机构。加拿大联邦和各省政府的立法都明确了这一公共调查机构的法律地位。

  除了律师、专门的冤案预防和纠正机构,在加拿大,还存在着一群志愿者组成的团体,在纠正冤假错案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报道称,这些志愿者团体已经发现了数十起刑事错案。

  是否赔偿及赔偿金额由法官决定

  冤案发生后怎么赔偿?

  根据加拿大有关法律,国家对冤狱负有赔偿原则,但并未明文规定具体金额和条件。在司法实践中,并非所有冤狱都能获得赔偿。冤狱赔偿必须由当事人向法院起诉,提出要求赔偿,最后由法官来决定。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赔偿金额最高的一次发生在1999年,一名叫David Milgaard的男子蒙冤入狱22年,获得了1000万加元的赔偿。

  值得一提的是,欣克森在对亨利作出国家赔偿的裁决时,特别提到了这起案件。

  他说,在Milgaard一案中,之所以作出1000万加元的赔偿,主要是因为Milgaard入狱时才17岁且没有前科,而亨利入狱时已经36岁了,并且有多次犯罪前科。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检察总长在一份声明中说,司法部门会对该案进行仔细反省,避免再出现类似的冤假错案。(宗和)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51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