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北京音乐会在京举行

2016年06月13日 13:52:10 来源: 新华网

   

图为音乐会现场 新华网发 赵冰 摄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赵冰)作为“世界俄罗斯日”的一部分,俄罗斯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北京音乐会6月12日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为中国观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肖斯塔科维奇《第五交响曲》和里姆斯基·科萨科夫交响乐组曲《天方夜谭》。

    自1992年起,俄罗斯将6月12日定为俄罗斯的公众法定假日“世界俄罗斯日”,并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庆祝。今年,6支俄罗斯著名的艺术团体将在亚洲、欧洲等著名音乐场地演出,共同参与“世界俄罗斯日”这一系列国际文化庆典活动。

    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历史悠久,其深厚的传统、重要的地位及不变的水准代表了俄罗斯古典音乐的最高水平。其历史可追溯至1882年,由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授旨创建,最初只是一支宫廷音乐合唱团,成立目的是为皇室成员出席招待会、官方庆典、舞会、演出和音乐会时进行演奏。20世纪早期,乐团开始为普通大众进行商业演出,并在俄罗斯首演了理查·施特劳斯的交响诗《英雄的生涯》和《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等。

    此次中国巡演,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在指挥大师尤里·特米尔卡诺夫带领下先后在上海、武汉、天津和北京演出。尤里·特米尔卡诺夫自1988年起担任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的艺术总监和首席指挥,曾率领乐团到世界各地献艺,并录制了大量专辑。他参与制作了多个新剧目,如柴可夫斯基的《叶甫盖尼·奥涅金》和《黑桃皇后》等,都成为经典。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56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