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奥兰多血案过后,四问美国复杂现状:伤痕难愈?
2016-06-14 07:24: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1月,进入美国总统任期最后一年的奥巴马,用记者会上的哽咽落泪和国情咨文中的郑重宣言做出了承诺:遏制枪支暴力、打击恐怖主义。

  然而,仅仅半年后,美国奥兰多市发生了该国史上最严重的一起大规模枪击案,宣誓效忠“伊斯兰国”(IS)的枪手在一家同性恋夜店里开枪,导致不包括枪手在内的49人遇难,50余人受伤。奥巴马不得不又一次站在全国人民面前讲话,那些话语,很难说不是似曾相识。

6月13日消息,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50人遇难,53人受伤。图为枪击案现场。

  6月13日消息,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当地时间6月12日凌晨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50人遇难,53人受伤。图为枪击案现场。

  这起血案,再将美国最富争议的一些问题——同性恋权利,移民问题,枪支管制和本土恐怖主义等等,摆上讨论桌。不论是“跛脚”的美国总统还是争执难休的国会,都难为伤口一次次被撕裂的美国社会,找到愈合之道。

  其一,“越反越恐”何时才是尽头?

  这起造成大量伤亡的枪击案,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奥兰多警方定性为“恐怖袭击”。枪手是29岁的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他的父母来自阿富汗。

  执法官员透露,案发前马丁曾拨打911,声称他宣誓效忠“伊斯兰国”。有迹象显示,马丁的行动是经过“充分准备”的,警方也未发现同谋。因此,此次事件很可能是一次“独狼”式的本土恐怖袭击。

  本土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了美国的棘手问题。美国有线电视台(CNN)网站称,如奥兰多枪击案和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所显示的,“911”事件之后,美国“真正的恐怖威胁”更多地来源于美国公民或者合法永久居民。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2日援引一名匿名执法部门官员的消息称,这名枪手名叫奥马尔·马丁(OmarMateen),家住佛罗里达州圣露西港。此人是美国公民,他的父母是来自阿富汗的移民。图为嫌疑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自拍照。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12日援引一名匿名执法部门官员的消息称,这名枪手名叫奥马尔·马丁(OmarMateen),家住佛罗里达州圣露西港。此人是美国公民,他的父母是来自阿富汗的移民。图为嫌疑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自拍照。

  相对于大规模的恐怖组织行动,“独狼”式的恐怖袭击更加难以监控。据报道,马丁曾因表达对极端组织的支持,两次成为FBI恐怖主义调查的对象,但对他进行的问询无果后调查中止。

  “911”事件已经过去了15年,美国全球反恐却没能终结恐怖主义威胁,极端组织越来越多地利用互联网煽动个人发动零散的暴力袭击,这类袭击更难预防,伤亡却可能很严重。

  其二,控枪是否注定难见成效?

  今年1月5日宣布一系列行政措施以遏制枪支暴力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哽咽落泪,称控枪已到“万分紧急的时刻”。但在奥兰多枪击案中,嫌犯近期通过合法途径购买了至少两件枪支。

  美国有3亿多人口,私人枪支保有量逾3亿支,每年约有3万人死于枪口下。今年4月发表的一项研究称,尽管美国的人口仅占全世界的约5%,但从1966年到2012年间,美国发生了90起大规模枪击案,是全球同一时期总数量(292件)的近三分之一。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2日,美国奥兰多,民众在当地悼念枪击案遇难者。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当天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

  当地时间2016年6月12日,美国奥兰多,民众在当地悼念枪击案遇难者。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一家夜总会当天凌晨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0人死亡、53人受伤。

  《纽约时报》称,在最近16起大规模枪击案中使用的武器,包括据信用于奥兰多枪击案中的2把枪支,都是通过了背景检查、合法购买的。其中至少8名枪手有犯罪记录或者心理健康问题,但这并未阻止他们获得武器。

  控枪问题是美国社会多年来难以解决的痼疾。尽管民意支持控枪和背景调查,但包括全国步枪协会在内的利益集团顽固抵制,甚至操纵和绑架国会。多年来,有关控枪的争论喋喋不休,实际成果却寥寥无几。奥巴马落泪之后也不得不承认,控枪失败是他任职期间的“最大挫折”。

  其三,法律先行后,社会偏见何时消?

  此次枪击案的发生地,是奥兰多市一个名为“脉动”的同性恋夜店。本月是美国同性恋权益庆祝月,案发当日距离美国最高法宣布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一周年的纪念日,仅有2周。

  奥巴马称,这对美国LGBT(同性恋、双性恋和跨性别者)群体来说是尤其令人心碎的一天。他强调,这样的惨剧可能发生在美国任何一个社区,在暴力和仇恨面前,我们将团结起来采取行动,不会向恐惧和仇恨屈服。

  尽管有着法律的保护,但特殊或者少数群体在美国面临严重偏见和歧视的情况并不罕见。距离美国前总统约翰逊签署民权法案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种族歧视在美国社会却依然“系统性存在”。因黑人青年布朗遭白人警察枪杀,而从密苏里州弗格森延烧至全美的抗议“风暴”,也是在这种歧视之下生活多年的族群的反弹。

  同性恋群体受到仇视,黑人遭到歧视,移民群体则面临着在教育、就业方面的种种不平等。这些问题让他们难以融入美国主流社会,存在着严重隔阂。本应受到美国法律保护的这些族群,远未得到应许的平等。

  其四,两党相争,合作前景晦暗?

  这起悲剧发生时,美国2016年大选竞争正值白热化之际。两名主要的总统竞选人,民主党的希拉里·克林顿和共和党的唐纳德·特朗普,已经以此事为由,展开了互相攻击。

  特朗普一方面抨击现任总统奥巴马“软弱”,同时批评希拉里的移民政策。另一方面,他还借此推销自己反移民的极端主张,重提禁止穆斯林入境,称“如果我们不能很快强硬起来、放聪明些,就会永远失去这个国家”。

参加默哀活动的旧金山民众手持遇难者照片。多名国际政要也对枪击案表示谴责,并向美国民众表示哀悼。

  参加默哀活动的旧金山民众手持遇难者照片。多名国际政要也对枪击案表示谴责,并向美国民众表示哀悼。

  而希拉里则慎重地选择自己的措辞,保持与奥巴马类似的立场,称需要加倍努力与盟友合作,加强在国内的防卫,同时呼吁更严格的控枪。希拉里称,她不会像特朗普一样进行“丑化和煽动”,因为这种行为“显而易见地危险”。

  《华盛顿邮报》分析文章称,当人们担心安全时,强硬和不宽容的措辞往往能够帮助政客成为赢家。在加州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和去年11月巴黎系列恐怖袭击发生后,特朗普的支持率都有显著上升。

  不难预料,在总统大选辩论期间,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必然会成为主要议题。然而,在悲剧事件面前,将其过度政治化,只能使美国继续在两党相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完)

  资料: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8起大规模枪击案

  2016年6月12日,佛罗里达州,奥兰多“脉动”夜总会

  29岁的美国公民奥马尔·马丁,持自动步枪和手枪闯进夜店,导致不包括枪手在内的49人遇难,50余人受伤。据称,这是美国历史上造成死亡人数最多的一起枪击案。

  2007年4月16日,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韩裔学生赵承熙在校园内开枪行凶,在打死32人、打伤多人后自杀。这是美国历史上死亡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案。

  2012年12月14日,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

  20岁的枪手亚当·兰扎闯进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造成20名儿童与6名成人死亡。在袭击学校之前,他在学校附近住所打死母亲南希·兰扎,在酿成血案之后开枪自杀身亡。

  1991年10月16日,德克萨斯州,基林市露比餐厅

  35岁的枪手乔治·赫纳德驾驶皮卡冲进餐厅,向餐厅中的人开枪,导致23人死亡,随后自杀。

  1984年7月18日,加利福利亚州,圣易西铎麦当劳餐厅

  詹姆斯·奥利弗·休伯蒂是一名失业的保安人员,他闯入一家麦当劳餐厅,枪杀21人,随后被警方击毙。

  1966年8月1日,德克萨斯州,德克萨斯大学

  查尔斯·惠特曼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钟楼上开火,枪杀14人,致31人受伤,随后被警方击毙。在此之前,他还杀害了自己的母亲和妻子。

  2015年12月12日,加利福尼亚州,圣伯纳迪诺

  塞义德·法鲁克和塔什芬·马利克进入圣伯纳迪诺市残疾人士中心,枪杀14人,致21人受伤,2人随后被警方击毙。

  1986年8月20日,俄克拉荷马州,埃德蒙

  44岁的帕特·谢里尔,一名将要被解雇的邮政工人,在当地邮局开枪打死14人,随后自杀身亡。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5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