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枪击案枪手曾两遭FBI调查
2016-06-14 07:35:35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 焦点

  美国枪击案凶手多为精神病患者?

  最近几年发生的伤亡较大的枪击案中,多数枪手患有某种精神方面的疾病。如2012年12月新泽西纽敦校园枪击案,枪手被曝可能患有自闭症,曾接受过药物治疗。去年10月的俄勒冈安普夸社区学院枪击案枪手也被描述为性格孤僻,脾气古怪、易怒,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但这些都是在案发后通过他人的描述得到的评价,且说的都是“可能”。但枪手都在制造血案后自杀或被警方击毙,其是否患有精神病不得而知。

  美国一个支持控枪的非营利组织在梳理了2009年至2015年中,美国发生的枪击案情况后发现,在枪手制造枪击案之前,只有11%的人被医院、学校和执法机构发现有精神疾病的征兆。

  根据美国联邦法律,精神病患者是被禁止持有枪支的。2015年,全美600万人被禁止购买枪支,其中精神病患者高达400万,还有大约200万人属于某些犯罪被定罪的人。但因每个州对购枪者的背景审查不一致,购枪者即使患有精神疾病,也有可能通过各种途径买到枪支。上述组织的研究人员就发现,在购买枪支需要严格背景审查的州,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的概率要比不需要审查的州低。

  枪击案枪手的精神病患倾向,也引起过美国主流媒体的关注。

  CNN曾发表评论说,除了枪支管制,美国也应该面对精神疾病的问题。许多持枪行凶者事后都被形容为精神状态不稳定,预警信号很多情况下是存在的,然而却因为各种理由被忽视了。CNN说,美国从联邦政府到地方政府,多年来在照顾精神病患方面逃避应尽责任,不是去预防和帮助他们,只在发现问题时才解决。

  2013年,康涅狄格州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奥巴马将枪支管控提上议程。根据奥巴马的计划,购枪申请者必须得到严格和全面的背景审查,并要求加强上报精神病患者的情况。不过,该计划最终因共和党方面的强烈反对而不了了之。

  (宗和)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059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