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华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合作注入新动力

2016年06月16日 21:14:55 来源: 新华社

  (四)

  古希腊诗人荷马在《奥德赛》中赞美琥珀“闪烁着太阳一般的光泽”。中东欧古老的土地曾经沐浴在这样的光泽之中。琥珀被誉为“波罗的海钻石”,标志着商贸繁荣的“琥珀之路”向西进入地中海沿岸,向东连接“丝绸之路”。这美好的连接,助力东西方商贸跨越山海,融通彼此遥望的欧洲文明和亚洲文明。斗转星移,沧海桑田。“琥珀之路”和“丝绸之路”,在新时期迎来新的对接,放射出新的光芒。 “一带一路”建设,新时期塑造新格局。中东欧16国,全部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中东欧国家中已有7个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实现“一带一路”与“16+1合作”的有效对接,犹如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列车装载了“超级引擎”,不仅拓宽了沿线国家的企业投资之路、贸易之路,也拓宽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战略对接、合作共赢之路。 “中国参与并资助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高速铁路建设,这一线路将延伸至希腊雅典。今后,火车从布达佩斯到贝尔格莱德的运行时间将由8小时减少到两个半小时左右。” 美国《福布斯》网站刊文指出,每个中东欧国家都想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联通中欧的枢纽,并竞相与北京达成协议,希望加强本国在这一地区的地位。在塞尔维亚,中国企业已投资建设跨越多瑙河的贝尔格莱德泽蒙-尔察大桥、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高速铁路,翻修科斯托拉茨电站,建设塞尔维亚E763高速公路两个标段。“通过与中国公司和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金融机构合作,塞尔维亚正在实施的‘再工业化战略’做好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准备。” 谈及“一带一路”,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满怀热情与憧憬。在中国腹地成都的青白江口岸,满载着欧码皮鞋、烤瓷杯、电子零部件和发电设备的列车徐徐驶出,目的地是9800多公里外的波兰第二大城市罗兹。这就是蓉欧快铁,也是如今中国到欧洲最快的铁路货运固定班列。“‘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历史意义,是波兰的重要机遇,波方愿积极参与。”波兰总统杜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热切期待。

  放眼中东欧大陆,塞尔维亚科斯托拉茨电站一期项目已经完工,二期项目已经签署贷款协议;匈塞铁路、马其顿两段高速公路、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正在进行;依托亚得里亚海、波罗的海及黑海港口的“三海港区合作”正在探讨当中,有条件的港口将合作建立产业聚集区……产业现代化、节能环保、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在“16+1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过程中,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项目越来越多。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欧不断加强战略对接,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这是从宏观和战略层面作出的判断和指引,也是“16+1合作”生机盎然的原因所在。

  (五)

  “‘16+1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完全可以为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2015年11月,习近平主席集体会见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时,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指出方向。也正是在这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16+1合作”平台迎来了特殊的客人——欧盟、奥地利、希腊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派代表作为观察员与会,充分彰显了中国-中东欧合作的透明性与开放性。在中国-中东欧合作建立之初,有人曾怀疑,欧盟,特别是中东欧地区以外的一些欧洲大国,对于中国同中东欧16国走近,是否会有所疑虑?伴随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不断推进,答案不言自明:近年来,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提升合作关系时,头脑中始终装着“欧洲”这个大框架,将中国-中东欧合作视为中欧关系整体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诺对欧盟成员国的有关合作在欧盟框架下进行,对于非欧盟国家的合作也有利于欧洲一体化进程。中国不仅坚持邀请欧盟代表列席各届领导人会晤,每次发布的正式文件均强调以《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指导。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有助于弥补东西欧差距,推动欧洲一体化更平衡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欧洲人的共识。2014年贝尔格莱德会晤举行后,欧盟驻华大使公开表示,“(‘16+1’合作)与中欧关系不仅是兼容的,还可以产生附加值”,“(欧盟)成员国不仅完全遵守了条件,而且与中国的合作一直保持透明”。在中欧数字协会主席甘巴尔代拉看来,中东欧与中国加强互联互通,将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并有助提升欧盟整体经济水平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的彼此联通。

  (六)

  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快速发展,是近年来中欧关系整体发展进入新阶段的一个重要方面。在世界眼中,中共十八大以来,中欧关系的新定位、新战略为这一切创造了可能。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 “我们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 习近平主席对于中欧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在欧洲赢得广泛共鸣,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在长期研究中欧关系的学者看来,“中国对中欧关系的新定位,不仅反映了新的欧洲观,而且反映了中国对自身国际作用和角色的新认识,表达了中国希望为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意愿”。 “一带一路”建设同欧洲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容克投资计划”相对接,“16+1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相对接,这三大对接正在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正在激发中欧各层级、各领域合作活力。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加紧建设,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搭起,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进,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启动……一系列成果的取得,标志着中欧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

  从2014年春天的欧洲之行,到2015年金秋的英国行,再到今年3月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中国国家元首三次出访欧洲,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仲夏时节,习近平主席对塞尔维亚、波兰的国事访问令人期待。

  放眼未来,中国-中东欧合作、中欧合作的美好愿景令人期待。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058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