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兰多恐袭对美国大选影响几何

2016年06月16日 07:07:29 来源: 文汇报

  12日,美国南部城市奥兰多的同性恋酒吧遭受枪击,迄今为止,此次枪击事件已经导致50人死亡,53人受伤。这是美国历史上枪击事件中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根据事后调查,此次枪击事件定性为恐怖主义袭击事件。这是自“9·11”以来美国本土遭受恐怖主义袭击伤亡人数最多的一次。它对两党候选人的支持率以及未来的竞选议题都将产生影响。

  希拉里与特朗普针锋相对

  共和党提名人特朗普称此次事件为极端伊斯兰恐怖袭击,在指责奥巴马政府领导力差,让奥巴马下台以及希拉里退选的同时,他提出暂时禁止伊斯兰移民入境美国,让俱乐部拥有更多的枪支。此言论体现了其一贯的反移民立场,尤其是限制伊斯兰移民入境美国,也迎合了美国民众在恐怖主义事件发生后的恐惧心理。民主党提名人希拉里则坚持一贯的政治正确的立场,称此次事件为恐怖行动,指责特朗普反伊斯兰移民的政策是偏见、党派政治和偏执,以上均不能解决美国面临的恐怖袭击威胁。希拉里认为,美国应该灵活地调整和适应,加强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

  表面看来,特朗普强硬的立场有利于利用选民的恐惧心理提高支持率,这也和共和党强硬的外交政策形象相吻合。另外,凶手是出生在美国的阿富汗人,这亦说明了特朗普反移民立场的“正确性”。但是和一贯的特朗普风格一样,他对恐怖袭击给予的解决措施简单而粗暴,以暴制暴的方式并不能获得民众长久的支持。迄今为止,没有明显的数据表明特朗普的支持率为此有大幅度的提升,目前选情仍处于胶着状态。从美国以往的经验而言,总统大选往往非常复杂,在初选之后的几个月往往充满变数。

  对未来国家政策影响更大

  相比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对两党候选人的影响,它对2016年大选的议题,乃至2017年后美国政府的政策影响更大。奥兰多恐怖袭击事件凸显同性婚姻、控枪、宗教以及移民政策改革、反恐等议题的重要性。除了反恐议题外,两党在其余议题上均持对立立场。特朗普的支持者多数反同性婚姻,反枪支管控,反移民政策改革,信奉基督教,坚决捍卫美国传统的生活方式。相比之下,希拉里的支持者以少数族裔为主,主张同性婚姻合法化,枪支管控,实施自由的移民政策改革和开放的宗教信仰。两党一直以来的分歧近年来不断分裂美国社会,未来上述议题将进一步撕裂美国社会。

  同性婚姻、枪支管控属于社会政策领域,从奥巴马政府国内政策改革的施政特点来看,同性婚姻、枪支管控问题改革困难重重。在同性婚姻问题上,去年奥巴马政府承认同性婚姻的合法性,但是也留下了很多社会问题,并发生了一基督教徒拒绝给同性夫妻颁发婚姻证明的事件。今年5月关于跨性别人群的如厕问题又让美国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闹得不可开交,奥巴马坚持依据心理性别如厕,招致部分州政府的坚决反对。无独有偶,在控枪问题上,纵然奥巴马政府大力推动,但遭受共和党的极力反对,奥巴马对此无能为力。奥兰多恐怖袭击事件导致未来的控枪更加艰难,而未来的民主党候选人在以上议题上亦难以突破。

  相比之下,在此次恐怖袭击事件后,属于国家安全领域的移民政策改革和反恐在大选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升,二者又紧密相连。“9·11”和此次恐怖袭击的凶手均是移民。2016年总统大选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移民问题成为选举重要关注点。根据弗吉尼亚大学米勒研究中心2016年5月发表的报告显示,移民问题成为大选的关注点是过去50年的首次。特朗普的蹿红很大程度上也是中下层白人对大量移民的涌入带来的恐惧所致。在过去的巴黎、加州、布鲁塞尔恐怖事件后,特朗普和希拉里均从中获益,其支持率得到提升。在当前两人对决的情况下,谁的危机应变能力更强,谁能提出更行之有效的捍卫国家安全的具体措施政策,谁才能获得更多选民的支持。因此,在一定意义上而言,奥兰多的枪击事件让2016年大选的各种议题相互联系,并且更加复杂。

点击进入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066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