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冲绳、东京两地数万人集会 抗议驻日美军残虐暴行

2016年06月19日 20:07: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日本那霸6月19日电  约6.5万名日本民众19日在日本冲绳县那霸市举行县民大会,悼念近日遭美军人员杀害的冲绳女子,抗议美军残虐暴行。与此同时,为声援冲绳县民大会,约万名日本市民在东京国会前举行集会,要求美军立即撤出冲绳,并从根本上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此次县民大会由多个冲绳县民间团体等组成的“阻止建设边野古新基地全冲绳会议”主办。多名日本国会冲绳选区议员、冲绳县多地市长等也出席了大会。在大会现场,参与集会的冲绳县民和来自日本其他地区的民众手举“愤怒已超越极限”等标语,并齐声高呼“撤走美国海军陆战队”等抗议口号。大会开始前,全场集体默哀1分钟,悼念遇害女子。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在大会上说,美军人员的犯罪丧失人性,蹂躏女性人权,令人感到强烈愤慨,决不可容忍。日本政府应意识到,冲绳民众的愤怒已接近临界点,不能再牺牲冲绳民众的利益,不能再强加给冲绳人更多负担。他强烈要求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撤走美国海军陆战队,并关闭普天间基地。

  琉球大学学生玉城爱作为冲绳年轻人代表发言。她含泪呼吁:“安倍首相,谁是此次事件的第二加害者?就是你。请认真对待冲绳,冲绳民众不能永远被歧视下去。”

  参加大会的日本参议院冲绳选区议员丝数庆子对记者说,冲绳女子遇害的根本原因在于冲绳基地负担过重和不平等的日美地位协定,但安倍政府对美国的抗议只停留在口头,还试图在冲绳建设新基地,又一次牺牲冲绳利益。

  冲绳市民下地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犯罪事件极其残忍,作为冲绳人绝不能容忍。美军未拿出任何实质性改善措施,其“占领军意识”暴露无遗。安倍政府为维持日美军事同盟不惜牺牲冲绳。日美政府的这种态度令人愤怒。

  专程从东京赶来的胜岛一博说,冲绳问题是反映日本外交和防卫政策矛盾的缩影,日本全国各地都应关注冲绳问题,声援冲绳民众。在冲绳问题上,安倍政府一直忽视冲绳民意,和其不顾民众反对强行通过安保法如出一辙。

  当天下午,为声援冲绳县民大会,万名示威民众在东京国会前也举行抗议集会。他们首先为上月惨遭驻日美军基地人员杀害的冲绳女子默哀一分钟,而后手持“海军(驻日美国海军陆战队)滚出冲绳”“安倍政权不可容忍”等标语,面向国会高呼“杀害女性不可原谅”“从根本上修改日美地位协定”“安倍内阁立刻下台”等口号,表达对安倍政府的愤怒和不满。

  日本民进党众议员初鹿明博就冲绳女性遇害事件表示,日本不需要为美国服务的安倍政权。日本共产党副委员长田村智子批判政府不作为,令21年前的悲剧重演。

  前来参加抗议的冲绳民众岛袋说:“让冲绳人感到不安的根源是美军基地,基地的存在是为了准备战争,而并非为了和平。只要日美政府不认真解决基地搬迁问题,冲绳人的愤怒就不会停止。”她说,应该立即关闭基地,而不是搬迁。

  今年4月底,一名20岁的冲绳女子外出散步后失踪,其尸体于5月19日被找到。同日,在冲绳美军基地工作的一名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员因涉嫌抛尸被日本警方逮捕。据报道,嫌疑人已承认奸杀这名冲绳女子。案件详情仍在调查当中。这一事件引发冲绳民众强烈抗议,要求美军撤走基地。

  多年来,美军士兵在冲绳强奸、施暴等事件屡见不鲜。1995年,驻冲绳美军士兵强奸日本少女,在日本引发反对美军基地的大规模示威。今年3月,冲绳美军基地一名海军士兵涉嫌性侵一名来自日本福冈的女性游客,引发冲绳民众强烈不满,要求美军离开冲绳。(参与记者:沈红辉、马峥、刘秀玲)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071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