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难民危机:莫让人类文明的伤疤变溃疡 

2016年06月20日 22:44: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辛俭强)今天是第16个世界难民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世界难民问题愈演愈烈让人倍感沉重。

  众所周知,难民问题多年来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可谓是人类文明的一道伤疤。早在1951年,联合国难民和无国籍人地位全权代表会议就通过了《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联合国从2001年起,将每年的6月20日定为“世界难民日”,就是希望借此引起人们对难民问题的关注。

  然而,现状让所有有良知者的心灵不安。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人类文明日益发达,但难民问题这一人类文明的伤疤却大有变溃疡的趋势,触目惊心,给世界敲响了警钟。

  难民数量的暴增,大部分与叙利亚、阿富汗、索马里和南苏丹等战乱国家有关。为了逃离无情的战火,数十万人背井离乡,涌入欧洲寻求庇护,从而使欧洲陷入自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

  难民危机,拷问世界的良知。面对地中海的惊涛骇浪,逃难的人们穿过硝烟、避过炮火,义无反顾地跳上皮筏铤而走险,身如浮萍,不仅失去了对自己生命的控制,也漂泊在时代洪流之外。据报道,2015年全年,有将近3000名难民在前往意大利的途中遭遇船只倾覆而被大海无情吞噬,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在土耳其海滩遇难就是典型悲剧。大规模难民潮的爆发是相关国家民不聊生的写照,是对国际人道主义的巨大挑战,同时也令世界背负道义与良心的重负。

  世界舆论普遍认为,难民危机,是西方“干涉主义”的恶果。历史上,西亚北非地区曾是文明的摇篮,有着辉煌的历史和文化。但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却热衷于把自己的标准强加给别国,而不顾当地的历史、宗教文化特征和国情,蛮横干涉地区国家内政。正是这一干涉政策让西亚北非地区付出惨痛代价,“中东民主样板”如今成了地地道道的“烂尾楼”,也成了大批难民的来源地。

  在涌入欧洲的难民中,大部分来自叙利亚。据联合国统计,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超过400万叙利亚难民逃往国外,国内还有760万人流离失所。中东政治战略论坛主席萨米尔·加塔斯说:“美国的干预、其地区盟友对叙利亚反对派的武装和支持酿成了这场灾难,叙利亚正面临国家分裂的危机。”有媒体指出,欧洲在对待西亚北非外交政策上,盲目地对美国亦步亦趋,到头来自己也尝到苦果。

  眼下,地中海对面的政治动荡,正在欧洲周边形成“不稳定之弧”。难民危机日益成为欧洲国家手中“烫手的山芋”,难民问题已成为各政党博弈的议题,民粹主义势力借机崛起,对欧洲政治生态和社会稳定造成冲击。难民危机正成为催化剂,放大了欧洲社会中原本存在的宗教和文化冲突。

  不可否认,难民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一大顽疾,有着复杂的成因和深远的社会影响。然而,21世纪的人类本该有比以往更大的能力和更多的办法来解决这一难题。但残酷的现实表明,难民这道伤疤如今却正在溃烂流脓。在又一个难民日到来之际,这难道不值得我们认真反思,共同寻求解决之道吗?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安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077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