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脱欧公投倒计时 李嘉诚和索罗斯呼吁英国留欧

2016年06月21日 14:59:07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距离英国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仅剩不到3天时间。彭博21日报道称,亚洲富豪李嘉诚呼吁英国人投票留在欧盟,称英国脱欧可能损害英国和欧洲利益。李嘉诚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当然,我希望英国不离开欧盟”。

彭博称,英国市场为李嘉诚旗下的主要公司——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和)贡献37%利润。而今年3月,李嘉诚曾表示,若英国脱欧,他预期将缩减在英国的投资。

不过,在彭博播出的最新访谈中,李嘉诚表示,不管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如何,他在英国和欧洲的业务将一如既往。

另外,金融大鳄索罗斯也表示,英国公投若选择退出欧盟,那么英镑可能比(1992年)“黑色星期三”的贬值幅度更大,破坏力更强。索罗斯的量子基金集团1992年成功押注英镑兑德国马克估值过高,导致时任英国首相约翰·梅杰被迫宣布英镑退出欧洲汇率机制(ERM)。

索罗斯日前在英国《卫报》的评论文章中指出,若英国退欧,英镑将至少挫跌15%,甚至可能跌逾20%,从目前的约1.46美元跌至1.15下方。“英镑币值将剧烈下跌,而且会立即对金融市场、投资、物价和就业产生巨大影响,”索罗斯说,“我预计这次英镑的贬值幅度比1992年时的15%更大,而且破坏力更强,当时(1992年)我幸运地为我的对冲基金投资者赚取了丰厚的利润。”

索罗斯称,英国退欧后,英国央行将不会降息,而且缓解衰退或英国房价跌势的货币政策工具将寥寥无几。他还指出,英国经常帐赤字“非常大”,英国退欧后的英镑贬值不大可能促使制造业出现改善,因贸易条件将过于不确定,致使企业不能进行新投资或招聘工人。索罗斯还表示,投机客将渴望从英国退欧中获利。

而英国央行前副总裁吉弗20日在接受彭博电视专访中表示,许多投资人目前尚未作好准备,以面对万一英国公投选择退出欧盟时,金融市场可能发生的“大地震”。

“我认为那会是一个极大震撼,”在2006-2009年担任英国央行副总裁的吉弗表示,“如你所见,民调结果不相上下。我仍然认为我们许多债权人假定一切情况会顺利。他们没有为地震作好准备。”

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20日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以后将不能再次加入,因为取得成员国身份的要求将会过于繁琐。

哈蒙德说,23日对于欧盟身份的公投“没有回头路”。“如果未来的英国政府想加入欧盟,将会面临标准条款,”哈蒙德说,其中包括加入欧元区、欧盟的自由通行以及安全和司法立法等领域。

哈蒙德表示,“因此,周四将会是一个很不对等的决定。如果我们决定退出,那就是永远离开,没有改变主意或回头的余地。”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079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