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伦三岛球队挺入欧洲杯16强 影响全民公投?
2016-06-24 07:00:2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时间昨天14时,英国正式展开是否脱离欧盟的全民公投,预计初步公投结果将在北京时间今日14时揭晓。全民公投与欧洲杯“撞车”,是否脱欧竟然与16强归属扯上关系。让以英国首相卡梅伦为首的留欧派稍稍松一口气的是,英格兰队、威尔士队以及北爱尔兰队全部顺利挺进本届欧洲杯16强。外界普遍认为,这个皆大欢喜的结局有利于英国民众选择继续留在欧盟。

  输球曾影响大选结果

  早在欧洲杯小组赛赛程公布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就在其官网发表题为《足球如何影响英国公投》的文章,通过历史事件以及政界与体坛知名人士的采访深度分析欧洲杯对英国脱欧公投的巨大影响。因为英国此次有三支队伍参加欧洲杯决赛圈的角逐,而小组赛结束后的第二天上午,公投旋即展开。曾经担任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新闻发言人的查理·惠兰表示,“英国政府一直尽量避免政治事件与足球大赛扯上关系,除了因为足球赛事严重分散英国人的注意力之外,其赛果还很可能影响政治事件的走向。”足球哲学公司创办人马克·佩里曼则认为,如果英格兰队、威尔士队以及北爱尔兰队能够顺利实现小组出线,人们会认为留在欧盟是好事。“如果这三支球队提前回家,人们就会反问:我们到底留在欧盟干什么!”

  尽管人们常说足球让政治走开,但是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历史上确实出现过足球赛事影响大选结果的先例,这也就解释了为何英国政坛对于3支队伍尤其是“三狮军团”在欧洲杯的表现一直提心吊胆。

  1970年英国大选进行前的4天,英格兰队在世界杯1/4决赛上以2比3被前西德队淘汰。结果,在大选赛的民意调查中一直遥遥领先的时任首相、工党党魁哈罗德·威尔逊意外惨遭滑铁卢,保守党的希斯当选新首相。工党后来经过反思与分析,认为这场意料之外的失利与四天前英格兰队在世界杯上无缘四强有关。因为英格兰队出局,选民们的情绪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英国大选之所以与世界杯无缝对接,是因为过度自信的工党以为胜券在握于是提前了大选日期。

  贝克汉姆公开支持留欧

  尽管脱欧阵营号称拥有英女王坐镇,不过留欧派也是阵容鼎盛,除了扮演福尔摩斯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著名影星凯拉·奈特莉等300多名影视圈以及文艺界知名人士发表联名公开信反对脱欧之外,著名科学家斯蒂芬·霍金以及《哈利波特》作者J·K·罗琳也公开支持留欧。尽管网球名将穆雷对于公投的态度模棱两可,不过,贝克汉姆在公投前两天高调地阐明留欧立场。他发表声明:“为了我们的孩子,我们应该共同面对这个世界的问题,而不是独自面对。” 英国首相卡梅伦立即跟进并转发:“我很高兴看到贝克汉姆支持留欧。”

  曾经效力英超、西甲、意甲和法甲的贝克汉姆无疑代表了绝大多数英国足坛人士的立场。英国《卫报》指出,倘若英国脱欧成功,在失去欧盟人员自动流动原则作为保障的情况下,接近400名在英超效力的其他欧洲国家与地区球员将不能继续留在英国踢球。英超对于外籍职业足球运动员的门槛非常高,如果没有欧盟护照,那么该球员必须在过去两年参加75%以上国家队的正式比赛才有机会在英超效力,这项规定还限制该球员所在国家队的世界排名必须在前50名。根据统计,如果英国脱欧成功,接近一半的英超球员需要重新获得工作许可证明,而达到2/3的欧盟地区球员无法达到英足总设立的高标准严要求。大批高水平球员流失,无疑也将严重影响英超的电视转播收入。要知道,仅上一个赛季,英超联赛依靠电视转播权就获得了100亿欧元的收益。

  皆大欢喜赛果有利留欧派

  脱欧公投与欧洲杯“撞车”,与两者相关的段子最近层出不穷。英国《每日邮报》明确支持脱欧,该媒体日前发表的一幅漫画让人忍俊不禁:公投工作人员上门进行问卷调查,男主人正在屋内聚精会神地观看英格兰队在欧洲杯的比赛转播,开门的妻子指着丈夫告诉工作人员,“He wants eleven people to remain in Europe and the other sixty-four million to leave. 他希望11人留欧,其余6400万人脱欧。”

  据英国选举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本次脱欧公投的登记选民达到4649.9万人,多于去年英国大选登记的人数,占据投票主体的仍是劳工阶层,而足球在他们绝大多数人的生命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公投开始最新的民意调查,留欧与脱欧的支持百分比是51%:49%。因此,不少政坛人士纷纷预言,英伦三岛的球队在本届欧洲杯的走势将影响数以千万选民的投票意向。

  如今英格兰队、威尔士队以及北爱尔兰队全部挺进16强,加上邻居爱尔兰队也成功出线,这多少反映出团结就是力量,皆大欢喜的赛果对游离阵营投票留欧非常有利。值得庆幸的是,公投的日期恰恰在小组赛结束以及八强之战开始之前,否则,倘若“三狮军团”止步8强,没准儿原本支持留欧的选民一个心情不好便选择倒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08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