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非洲媒体人士:美国无权干涉南海问题

2016年06月25日 12:01: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潘洁)多位非洲媒体人士近日在京参加第六届非洲数字电视发展论坛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海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和平解决,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无权干涉。

  《苏丹人报》记者默罕默德·阿卜杜勒阿齐兹指出,近年来南海问题的变热与美国幕后指使有关。他表示,直接当事国坐下来开展双边谈判磋商是解决南海问题的最好途径,西方国家等外部势力不应予以干预,否则只会火上浇油。

  “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南海问题比寻求仲裁更好。当你身处万里之外,很难真正了解南海这个地区到底发生了什么。”喀麦隆国家电台主任马德莱娜·索皮·科托说。

  冈比亚《标准报》记者马姆·萨伊特·塞赛说,已有充分历史证据表明,南海诸岛属于中国。“菲律宾之所以选择仲裁,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理亏,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寻求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帮助,通过国际仲裁来解决问题。然而,菲律宾单方面寻求仲裁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马姆·萨伊特·塞赛呼吁,美国作为域外国家不应干涉南海问题。他认为,东盟应积极推进南海争议当事国与中国展开磋商,尽快达成解决方案,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他还称赞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展现出的理性、克制态度。

  尼日利亚《太阳报》主编伊肯内·埃梅乌认为,域外国家派军舰到南海是一种不适当的干预。“世界上没有哪部法律或者双边多边条约支持以这种挑衅行为解决问题。相关争议应由当事方坐下来、面对面予以解决。”

  在埃及《七日报》记者哈尼·默罕默德看来,目前南海局势稳定,船只航行无阻。但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却故意炒作南海问题,以支持他们的军事霸权行为。

  “西方媒体在报道南海有关问题时犯了很多错误,发表的报道比较片面。”他说,希望中国媒体在国际舆论场多发声,推动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1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