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通讯:最长的梦想隧道——记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项目

2016年06月28日 17:32:5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塔什干6月28日电 通讯:最长的梦想隧道——记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卡姆奇克隧道项目

  新华社记者沙达提

  “卡姆奇克隧道建成了!”乌兹别克斯坦国铁公司主席拉马托夫激动地说,“这证明我们正确选择了一家有专业实力和值得信赖的中国企业。”

  拉马托夫口中的卡姆奇克隧道全长19.2公里,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纳曼干州巴比斯科地区,穿越库拉米山、库伊尼德及萨尼萨拉克萨伊河等复杂地质环境,是全长169公里的“安格连-帕普”电气化铁路的“咽喉”。项目建设3年来,中乌双方团结一心,精诚合作,攻坚克难,顺利建成这条中亚第一铁路隧道。

  按拉马托夫的话说,这条隧道长度排在世界第13位,深度则在独联体国家中绝无仅有,难度非常大,而“中国伙伴克服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重重困难,专业、及时地完成了全隧贯通”。

  拉马托夫说,乌兹别克斯坦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和加强同中国的合作,卡姆奇克隧道是乌中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组成部分,“安格连-帕普”铁路将促使乌成为连接中国、中亚和欧洲的坚固桥梁。

  3年的建设历程在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周校光的脑海里像幻灯片一样一帧帧闪过:2013年5月24日实地考察,7月11日项目部正式成立,7月29日设计施工总承包合同生效,9月5日放响进洞第一炮,2015年3月26日安全洞进口与1号斜井之间实现贯通,2016年2月25日实现全隧贯通。

  “我们仅用900天就顺利完成主隧道、安全洞、斜井及联络通道总长47.3公里的开挖,比计划提前了近100天,创造了海外隧道施工新纪录。”周校光兴奋地对记者说。

  中国进出口银行中亚工作组组长杨川进说,“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项目是中乌非资源领域最大合作项目,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劳务、装备、技术“走出去”。这一项目得到乌政府高度评价,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隧道施工的高水准,有利于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获得更多同类项目订单。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说,卡姆奇克隧道项目是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进程中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交通基础设施作为优先领域,卡姆奇克隧道作为中乌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早期成果,将两国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128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