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欧”?欧盟官方语言或“开除”英语
2016-06-29 06:55: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洲议会一名高级议员27日说,一旦英国退出欧洲联盟,作为世界第二大语言的英语或许将不再被列为欧盟官方语言。欧盟现有24种官方语言,每个成员国都有权把本国的一种官方语言列为欧盟官方语言。不过,尽管英语是欧洲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也是3个欧盟成员国的官方语言或官方语言之一,但其中只有英国通报把英语列入欧盟官方语言,而爱尔兰选择了盖尔语,马耳他则选择了马耳他语。在谈论英国公投选择“脱欧”的法律后果时,欧洲议会宪法事务委员会主席达努塔·许布纳告诉媒体记者:“英语是我们的官方语言,因为那是英国通报的。如果英国离开我们,我们就不需要英语了。”这意味着,如果英语被“开除”,欧盟发布的官方文件、法律文书将不再提供英文版本。英语还是申请欧盟专利需要的三种语言之一,一旦被“开除”,说英语的研究人员和企业将失去这一竞争优势。不过,许布纳表示,即便英语失去欧盟官方语言的地位,也可以继续作为欧盟工作语言之一;另外,英国“脱欧”后,是否把英语保留在欧盟官方语言之列,需要所有成员国同意。他说,当然,欧盟也可以选择改变规则,允许成员国把一种以上的语言列为欧盟官方语言。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尽管欧盟官方语言“开除”英语并不现实,主要是象征性意义,但这一举动可能进一步削弱英国对欧洲大陆的影响力。(胡若愚 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姜铁英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81290967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