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议会通过动议吁英尽快脱欧

2016年06月29日 10:10:41 来源: 新华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29日报道,欧洲议会28日通过一项紧急动议,呼吁英国尽快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欧盟已作好准备,“今天”就可以同英国展开“离婚”谈判。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指出,欧盟可以挺过英国脱欧引发的危机,未来继续捍卫欧盟在全球的利益。

    欧洲议会28日召开紧急会议,就英国脱欧展开火药味十足的辩论。力主英国脱欧的英国独立党领袖法拉奇以“胜利者”姿态,在辩论中揶揄欧洲议员和欧盟领导人,欧洲议员则不断发出嘘声喝倒彩。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法拉奇在会议开始前还交头接耳,但容克演讲时向法拉奇表示不欢迎。

    法拉奇在容克提到欧洲“必须尊重英国的民主和表达看法的方式”时鼓掌,容克脱稿说:“这是你最后一次在这里鼓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真的很惊讶你出现在这里。你力争脱欧,英国人民投票支持脱欧。你为什么还来这里?”

    法拉奇也不甘示弱。他在演讲时说,英国人民不顾欧盟的警告投票支持脱欧,所以他是笑到最后的胜利者。他说:“不好笑吗?17年前我来这里时,我说我要让英国脱离欧盟,你们全都取笑我,但现在你们笑不出来了。”

    法拉奇还指责欧洲议员没有做好工作:“我知道你们没有一个人在生活中、生意上或贸易方面做好工作,甚至没有创造过就业机会。你们只是听,听而已。”

    他的谈话激怒了部分欧洲议员,齐齐起身背对着他。

    辩论结束后,议会以395票支持、200票反对和71票弃权,通过了紧急动议,呼吁英国尊重民意,“尽快”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脱欧程序。

    但欧洲议会的这项决议案对英国没有法律效果,何时启动脱欧程序只能由英国决定。

    欧盟在脱欧程序之前不会与英就未来关系展谈判

    容克在演讲时呼吁英国首相卡梅伦尽早说明英国打算何时脱离欧盟,并强调欧盟不会在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之前,与英国就未来关系展开任何谈判。

    图斯克28日在参加欧洲领导人峰会前对诉记者说,虽然欧盟必须“耐心”等待英国启动脱欧程序,但“欧盟已作好准备,今天就可以展开离婚程序”。

    他说:“我们有精确的程序,我们有现成可行的计划,但我必须非常、非常清楚地强调,没有来自英国的通知,我们不会针对脱离程序或未来关系展开任何谈判。”

    默克尔:欧盟可以挺过英国脱欧危机

    默克尔前往布鲁塞尔之前在德国联邦议院发表演讲说:“欧盟足够强大,可以挺过英国脱欧。欧盟也足够强大,未来可以捍卫在全球的利益。”她指出,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就英国脱欧取得“一致立场”,三国领导人将呼吁欧盟27成员国采取步骤,加强在安全、提振经济增长和青年就业方面的合作。

    欧洲议员都同意,英国不能专拣便宜,既要进入欧洲单一市场,又不愿接受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原则。

    德国欧洲议员埃勒表示,瑞士人民最近公投拒绝接受劳动力自由流动的原则,所以欧盟将在明年初“将瑞士逐出所有欧盟项目”。

    瑞士通过与欧盟签订一系列双边协议,来进入欧洲单一市场。这一“瑞士模式”是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参考方案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0999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