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美“特殊关系”会否一脱就变

2016年07月02日 08:13:18 来源: 文汇报

  美欧关系是西方世界的核心,英美更是西方世界的“关键少数”。由于两国长期在地缘政治与国际战略中打意识形态之牌,逐实用主义之利,遥相呼应,进退与共,在大国博弈中结成“特殊关系”,故被称为大西洋东西两岸最佳搭档。

  英国“脱欧”,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发战后形成的美欧关系深度调整与重组。战略界因此密切关注英美“特殊关系”会否摇摇欲坠,甚或回归“自然”?白宫新主会否“亲欧疏英”,进而导致英美乃至欧美关系重新洗牌? 大西洋联盟会否不可避免地弱化、分化?

  二战期间,英美携手参战,丘吉尔把这组关系提升到“特殊”的政治高度;战后,美英合力构建国际经济体系,并在“守成”与“新兴”的博弈中,塑造了双边关系“特性”;冷战时代,撒切尔夫人不遗余力推进与里根政府合作,翻开“特殊关系”新篇章;冷战后,小布什与布莱尔,奥巴马与卡梅伦,更是不断拔高、突出这组关系的特性。

  物有本末,事有始终。英美“特殊关系”的形成,除两国首脑的政治眼光、战略思维铸就其战略观、安全观、合作观之“特”外,还具备搞“特殊化”的条件与资本:军事力、情报力、外交力。两国凭借如下平台,合拍共振,放大影响,得以在世界强国之林中平地起高楼。

  其一、英国是北约成员,作为欧洲头号军事强国,坚定追随美国军事战略,在成员国中派出的部队人数最多;参与北约在欧洲东部的军事活动,以及大规模军备发展计划;英国还是美国领导的F-35战斗机项目最大的海外投资国。

  其二、英国凭借情报收集与分析优势,跻身美国牵头的情报合作“五眼联盟”(美英澳新加)。除英国外,欧洲尚无一国进入如此敏感的合作领域。因为“欧盟内部并无多少情报可共享”,英美情报共享得益于英而非欧。

  其三、英美兼具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身份,在重要外交政策上美唱英随、观点接近。尤其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国际战略安全事务上,通常都由美国打头阵,英国当拉拉队,形成外交合力不走形。

  从如上军事、情报、外交等诸方面看,英美“特殊关系”的“基础依然未变”。当然,“脱欧”导致英国在欧洲舞台上的后退,势将削弱其充当美欧桥梁、引导欧洲政策、提醒白宫关注欧洲等“窗口”与“叫醒”功能,进而导致丧失对美的外交筹码,对这组关系“去特殊化”构成直接影响。

  华盛顿正重新评估这组关系。奥巴马总统6月24日表示,美英特殊关系经得起英国“脱欧”的冲击;坚称这组“特殊关系”不惧冲击;英“仍是美国外交、安全和经济政策的重大基石”。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也表示,将致力于维持美国和英国、欧洲的关系。

  美国战略界多持不同看法,认为英国“脱欧”势将冲击跨大西洋安全合作,对美英特殊关系和美国利益都是重大挫折;美国为战略止损,不得不加强与其他重要欧洲盟友的接触,将外交重心转向法德轴心,进而“在柏林和巴黎作出最重要决定”。

  无动而不变,无时而不移。英国“脱欧”导致英美“特殊关系”出现变化甚至转折,美国朝野见仁见智实属正常。鉴于事件的“蝴蝶效应”仍未止息,后续影响难以预料。消息盈虚,终则有始。这对关系的“去特殊化”或长期且缓慢,会逐渐显出其真面目。(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 陆忠伟)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09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