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有问题拒召回 宜家为何对中国消费者如此歧视?

2016年07月06日 20:24: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董小娇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宣布,瑞典家具制造商宜家的部分家具容易倾倒,已在美国造成6名儿童死亡。宜家同意在美国召回2900万个问题抽屉柜;此外,加拿大也有660万个抽屉柜因相同问题而召回。然而,这些致命的抽屉柜中国依然在售。

    对此,宜家日前明确表态,不会在中国召回同款产品。一种产品,两种态度;中国消费者再次在洋品牌面前受到歧视。

    宜家“横眉冷对”中国消费者并非无往例。根据宜家各国官网统计发现,在2014年-2015年间,宜家10类产品召回,8次不涉及中国;2016年上半年宜家产品召回中,中国有两次未与其他国家同步,包括帕特鲁安全门和马尔姆系列等抽屉柜。

    中国是宜家在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2012年-2015年的三年间销售额接近翻番;然而,中国消费者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面对众多质疑,宜家回应所售产品符合中国国家标准。这一托辞表面看起来无懈可击,实则经不起推敲:各国国家对于产品安全标准的规定有所不同,哪些标准更合理无法一概而论;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宜家的产品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美国儿童的悲剧很有可能在中国上演。

    其实,除宜家外,不少外企已经习惯了中国养尊处优,而不愿承担相应的义务和责任,在为数不少的国际知名企业的“全球召回”中,中国消费者屡次被排除在外。比方说,自2005年以来,强生20余种种药品、医疗器械、护肤用品等因质量瑕疵或因安全隐患,进行51次产品召回,其中,竟然有48次将中国列为不召回之列。

    2011年,日本食品巨头明治公司部分“明治STEP”奶粉中检测出一种名为铯的微量放射性物质,这批奶粉中铯的含量达到了每千克30.8贝克勒尔。明治公司对约40万罐奶粉实施免费更换,却不包括广大中国消费者。

    2015年,本田汽车公司曾因安全气囊缺陷在全球召回汽车510万辆,涉及2001-2007年款Accord(雅阁)、2001-2005年款Civic(思域)、2002-2004年款Odyssey(奥德赛)、2003年款Acura CL、2003-2006年款Acura MDX和2002-2003年款Acura TL等车型,然而,奥德赛、讴歌(Acura)的几款车型在中国未曾召回。

    可见,部分外企面对中国消费者总是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在质量上执行双重标准、区别对待。究其原因在于这些企业无需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在既无损销量又无歧视罚单的情况下,宜家也好,强生也好,面对巨大的经济利益,对中国消费者应有的诚信和责任则显得微不足道。反之,欧美一些国家有着非常严厉的惩罚性赔偿制度,对于企业来说,一旦被判赔,轻则“伤筋动骨”,重则“一命呜呼”。

    其次,我们在权益受到损害时往往不了了之,商家如此明目张胆的欺负中国消费者,是因为很多人面对洋品牌的双重标准只是愤慨,而懒于经过正常合理的渠道来维权。以宜家召回事件为例,“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等维权人士认为,宜家对夺命抽屉柜内外有别的做法,明显侵害了中国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建议消费者到法院起诉。

    另外,在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相关监管部门也需适时“亮剑”。此次宜家在北美地区召回“夺命柜”,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的介入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它的主要职责是对消费产品使用的安全性制定标准和法规并监督执行。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说,中国也有类似CPSC的机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和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都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他表示,针对此类事件的处理,监管部门普遍比较慎重,其实胆子可以再大一点,积极营造民营企业与跨国企业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主要的消费市场之一,中国消费者对于洋品牌不再像从前那样趋之若鹜。外企在中国若想站稳脚跟, 理应拿出诚意,放低姿态,呵护自己的信誉、尊重消费者的权益。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9122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