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足球打造国际足坛“金字招牌”

2016年07月11日 07:07:5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葡萄牙队和法国队在法兰西大球场的决战,奏响了本届欧洲杯赛的最强音——1个月的时间,10座充满激情的球场,24支奋勇搏杀的球队,51场激烈碰撞,吸引了亿万球迷的目光,四年一度的欧洲足球完成了集中展示。

  欧洲球迷自有心心相念的主队,非欧球迷则有千百种投身其中的理由;欧洲杯赛不但是绿茵竞技,也是情感互动;足球有规则,文化无边界;踢球的,看球的,侃球的,猜球的,都是欧洲杯大舞台的主角。

  和以往波澜不惊的欧洲杯赛相比,本届法国欧洲杯赛,似乎承担着更重的责任,一是民众对和平的诉求,二是球迷对欧洲足球的期盼。

  “没有什么比安全更重要”

  “自欧洲杯开赛以来,法国警方已经逮捕了1000多人。其中有600人被拘留,56人被判刑,还有34人被驱逐出境。”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7月5日在接受法国南部《普罗旺斯报》采访时给出了一组数据,而这组基本能代表本届欧洲杯赛安保答卷的数字显示,大部分麻烦制造者是寻衅滋事的足球流氓,而非此前预估的恐怖分子。

  回顾本届欧洲杯赛,小组赛阶段的球迷对战已成赛场外热点现象,最厉害的一次是“大约有600名来自英国、俄罗斯和法国的球迷在马赛爆发冲突,导致35人受伤”。前后的几场械斗与现场的催泪弹、玻璃碎片和血渍,让欧洲杯的安保工作承受着极大考验。

  不过,随着欧足联及多个涉事国家对足球流氓及扰乱赛场行为的严厉打击,加上安保措施的升级,包括7.2万名警员和宪兵在内的9万名安保人员,还是在众多期待的目光中捱过了一次次潜在的重大危机。目前,他们针对法国的10座城市、50场比赛已经进行了为期近1个月的安保工作,这张接近答完的考卷,仅剩最后一道大题没做。

  据美联社报道,为迎接法国当地时间7月10日晚在东道主法国队与葡萄牙队间进行的欧洲杯决赛,法国当局作出承诺,将动用最大规模的安保投入。尤其即将举办决赛的法兰西大球场,以及埃菲尔铁塔下总共可容纳9.2万球迷的观赛区,还有赛后可能被球迷“淹没”的香榭丽舍大道,将成为安保的重点。“球迷广场将动用1900名警察及安保人员。”巴黎市长的幕僚长维舍拉透露,在这个接近封闭的区域,“1名安保人员能对应不到50名观众,这个比例可以说是很高的配置”。

  欧洲杯赛期间,在香榭丽舍大道上,无论欢庆或是漫步,人们总能与军车或持枪的军人照面,决赛结束后的一段时间,这样的情况将更加明显。“届时,将有3400名相关人员进行保障,而球赛结束后,还要在赛场及球迷区重新部署警力支援。”巴黎警察局长米歇尔·卡伯特表示,警戒行动在去年法国遭受暴恐事件后便已展开,而在欧洲杯赛事接近尾声时,这样高度的警戒更为必要,“因为巴黎仍处在恐怖主义的威胁之下。”

  “早在今年四五月时,针对海外高风险国家地区的提示,已经发布了IS计划袭击欧洲国家的预警,而包括欧洲杯赛在内的法国三大赛事,都是预警的重点。”中网公开赛首席安保顾问者美杰此前透露。对此,法国当局也作了充分准备,不仅增加了安检程序,开发安全预警软件,在今年3月,安保人员也针对观众密集的露天场所可能出现的化学炸弹袭击等情况进行了演习。严密的监控让恐怖分子难以对球场、地标建筑等“硬目标”下手,他们对俄罗斯与英格兰、比利时与爱尔兰两场比赛球迷的袭击计划,也先后破产。据美联社报道,贝尔纳·卡泽纳夫在赛事期间,专门开设了危机处理部门,用以监测和协调必要的行动,“从目前情况看,这项工作基本上取得了成效”。

  在决赛前,欧足联副主席维拉尔对法国截至目前的安保工作评价是:“安全是第一位的,我们欠法国人民、奥朗德总统及法国政府、主办城市及所有安保人员一份情,他们竭尽全力保障了数百万球迷的安全,工作之艰巨不可思议。”在她看来,本届杯赛,除球迷冲突外,暂未出现其他重大安全问题,有值得肯定之处,“法国在充满严峻挑战的情况下,举办了如此重要的体育盛事,充分证明了逆境可以克服,它向世界展示了体育毫不畏惧的面貌。”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1335291